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夏天會感冒 中醫師說主要原因是...

中醫師表示,台灣天氣溼熱,會感冒主要是因為體內暑熱散不掉。
中醫師表示,台灣天氣溼熱,會感冒主要是因為體內暑熱散不掉。
情境圖/ingimage

夏天天氣熱,室外溫度動不動就超過35度,但不少民眾這時卻感冒了,而且還反覆發高燒。中醫師表示,台灣天氣溼熱,會感冒主要是因為體內暑熱散不掉,高熱夾雜體內溼氣,如同熱毛巾蓋在火爐上,要趕緊把毛巾拿開,熱氣退散,才會好得快。

榮新診所副院長、小兒科醫師潘俊伸表示,最近除了感冒病號,夏天腺病毒的患者也會比較多,這陣子年紀輕的小病患罹患腺病毒多了二到三成,主要是夏天玩水感染,患者除了反覆發燒,還出現呼吸道症狀、結膜炎,提醒民眾去泳池盡量要留意泳池的衛生,玩水後不要用手觸碰眼睛、鼻子、嘴巴,人潮太多的泳池,最好別去。

康華中醫診所院長張家蓓說,有些人夏天感冒是屬於熱感冒,患者會高燒反覆發作、不斷冒汗,過程非常痛苦,民眾若在夏天吃太多寒涼的食物,讓溼氣跑進去,滯留在體內排不出,或是平時不太流汗的人,建議可以在傍晚時分,做些簡單的伸展運動、皮拉提茲斯,稍稍讓汗排出。

她表示,有些人久坐不動、無法散熱,加上室內外溫差大,冷氣房進進出出,就容易熱感冒、高燒不退。

張家蓓建議,患者可以喝點白粥加上胡椒,或喝點酸辣湯,酸可讓汗不會冒太多,辣可以把體內的溼氣熱氣散出來。

她表示,夏天飲食要「增苦減腥」,晚上吃點微辣味的如胡椒、花椒,不要吃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此外,中藥中的白扁豆、白荳蔻也不錯,但一般民眾難取得也難料理,因此建議喝青草茶或中醫竹瀝水,都是降暑氣不錯的方式。

熱感冒 高燒 流汗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