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夏天胸悶流鼻水 不是感冒是「感暑」

預防中暑頭暈,可自按後腦下方的風池穴。
預防中暑頭暈,可自按後腦下方的風池穴。
台中慈濟/提供

入夏高溫,許多人頭痛、不舒服,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醫師莊佳穎指出,大部分民眾感冒、中暑傻傻分不清,就有患者反覆中暑一個月,自以為感冒,期間又吃冰、吃西瓜,中暑症狀更嚴重。

只要酷熱難耐,52歲江姓婦人就渾身不舒服,頭痛、胸悶,有時喉痛、流鼻水,以為感冒,連續吃了一個月成藥,但症狀卻持續惡化,就醫確診為「感暑」症狀。

莊佳穎表示,體虛者容易中暑,頭痛、全身不適,症狀類似感冒,且易反覆發作。一般來說,常見體虛者包括更年期女性、常待冷氣房的上班族、少運動者以及經常熬夜的人。莊佳穎說,上述高危險群因體虛,處於高溫環境,流汗過多,需要散熱,增加心肺負擔,建議服用補氣滋陰的藥物,並搭配傷科針灸,來改善症狀、調理體質,減少頭痛頻率。

此外,天氣熱,許多人以刮痧、吃冰、吹冷氣來消暑氣,莊佳穎提醒體虛、氣虛者,應少吃冰品及西瓜等寒性瓜果,否則體內散熱更不順暢,出現頭痛、全身痠痛,影響心肺功能。

寒性瓜果包括西瓜、哈密瓜、香瓜、絲瓜、苦瓜以及草莓、奇異果、火龍果、蓮霧等,莊佳穎提醒體虛者盡量少吃這些食物。尤其運動後,更不可大口吃冰西瓜,看似清涼退火,卻更容易中暑。

如何分辨中暑跟感冒?中醫師馮紀新表示,以大拇指、食指在兩眼間的印堂,輕輕快速一捏,如果出現一道紅紅的細線,就表示有中暑,可以透過刮痧,打通熱氣。

建議平常可以多多按摩後腦凹陷處、主管頭部循環的「風池穴」,促進頭部循環,預防中暑頭暈。

刮痧 中暑 流鼻水 胸悶 風池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