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醫+氣功 救了他的慢性疲勞

中醫師陳志昇(右)教導王姓水電行老闆(左)透過擴胸運動,鬆動筋膜紓壓。
中醫師陳志昇(右)教導王姓水電行老闆(左)透過擴胸運動,鬆動筋膜紓壓。
記者趙容萱/攝影

台中市一名王姓水電行老闆常熬夜趕工,常覺得疲累,且合併嚴重失眠,但健康檢查卻都正常,確診為慢性疲勞症候群,經接受中醫調理,並搭配練氣功養生,失眠、疲累都獲緩解。

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風濕免疫科主治醫師黃柏豪說,慢性疲勞症候群指新發生的、原因不明且反覆發作的嚴重疲勞,持續至少六個月,即使經補眠、充分休息後,仍覺得全身虛脫、提不起勁,而且會伴隨記憶力下降、注意不集中,或站5分鐘就頭暈等,可尋求精神科或中醫診治。

台中榮總精神科醫師林本堂說,慢性疲勞症候群的原因很多,包括壓力、免疫力失調等,若為心理因素等,可尋求心理諮商,部分病患會出現憂鬱、失眠,可配合藥物治療,若置之不理,嚴重者甚至出現負面思考而想不開。

王姓水電行老闆說,他因為常常感覺很累,即使補眠也睡不飽,老覺得自己很「虛」,提不起勁,也且常失眠,只要半夜醒來就再也睡不著,有嚴重睡眠障礙,但檢查卻都沒有異常,最後確診為慢性疲勞症候群,轉而向中國附醫院中醫部醫師陳志昇求診。

中國附醫院中醫師陳志昇說,慢性疲勞易造成四肢痠痛和肩頸緊繃,除了中醫整復、針灸等治療,平時也可透過緩慢、配合呼吸的擴胸運動來鬆動筋膜,做法是把手放在肩膀,往上吸氣、往下呼氣,順時針與逆時針各十次。

你是慢性疲勞一族嗎?

●全身不舒服、很累,提不起勁,逾6個月以上

●健康檢查都正常

●運動後,即使休息一天以上,仍覺得全身虛脫、無力

●再怎麼補眠,也無法改善

●站不到五分鐘就頭暈,或常做事做到一半就忘了、恍神等

醫師建議,符合以上五點,即為慢性疲勞症候群

資料來源/醫師黃柏豪;製表/趙容萱

疲勞症候群 睡眠障礙 壓力 中醫 氣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