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過敏打噴嚏、流鼻水...試試三伏貼

25歲蔡姓粉領族飽受過敏性鼻炎所苦,尤其夏天成天待在冷氣房,連連打噴嚏、鼻水流不停,跟客戶談事情也常擰鼻涕,困擾不已,經醫師診斷接受「三伏貼」搭配體質調理,一個月治療下來,總算跟衛生紙說掰掰。

高堂中醫主任賴進福說,三伏貼是中醫的預防醫學概念,以冬病夏治原理,在一年當中最熱的三天(今年為7月13日、7月23日、8月12日),黃金治療期從6月22日到8月31日,經中醫師評估後接受治療,配合作息、飲食調養,才能事半功倍。

他指出,冬病夏治指陽氣最旺的夏天是治療寒邪引發疾病的最佳時機,寒邪引發疾病以冬天嚴重、夏天緩和的模式表現,如氣喘、過敏性鼻炎、異位性皮膚炎等,三伏貼除了穴位敷貼,也可搭配鼻炎貼、過敏治本方及健保科學中藥粉。

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中醫科醫師邱慧芳說,三伏天穴位敷貼,可扶正祛邪、增強身體免疫力,及減少冬天發病次數,治療方法簡單,只需要在門診,經由醫師評估過患者身體狀況後,便會在患者的穴位上放上藥物。

邱慧芳提醒,孕婦、感冒、發燒、咽痛、皮膚易過敏都不適合三伏貼療法,敷貼時間不宜過長,若在貼敷過程感覺皮膚紅腫、搔癢,應立刻撕下貼敷藥膏,敷藥當天也不可洗冷水澡與游泳。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過敏 中醫 打噴嚏 流鼻水 三伏貼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