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中醫精髓

中暑男刮痧刮破皮 手腳險壞死

醫師提醒:器具要乾淨 潤滑不能少

天氣炎熱易中暑,許多人習慣刮痧治中暑,但要留意刮痧器的衛生;張姓男子刮痧刮得太用力,加上刮痧器不乾淨,引發壞死性筋膜炎,用抗生素治療救回一命。

四十歲張姓男子因大腿肌肉痠痛,自行拿刮痧器在大腿內側刮痧,由於刮痧過度,造成兩腿內側破皮、發炎,發燒卅九度,掛急診住院。

署立豐原醫院外科主任吳建廷指出,患者刮痧過程中刮破皮膚,加上刮痧器不乾淨,傷口感染壞死性梭狀桿菌,下肢紅腫,大腿肌肉深處化膿,惡化為壞死性筋膜炎。後來又在患者左手臂發現四個凸起的結節,原來是壞死性梭狀桿菌藉血液循環,從大腿轉移到手臂,院方利用引流清創手術,抗生素治療。

腎臟科主任劉益坊表示,中暑最需要降溫、補充水分。民眾有中暑症狀,透過刮痧有些人的確有舒緩效果,但要小心清潔刮痧部位;尤其頸部有許多神經跟血管,傷到頸動脈也可能造成中風

中醫科主任林慶鐘說,硬幣、刮痧棒、湯匙、馬克杯緣等都可做刮痧器具,但切記使用前要以酒精或熱水徹底消毒;刮痧過程中,平均刮三下就要以凡士林、按摩油、綠油精、清水等潤滑,避免乾刮破皮。

但他提醒,孕婦、氣虛、有癌症腫瘤、傳染性疾病者不得刮痧;頸部動脈、乳頭、男女私密處、傷口潰爛處不可以刮痧。刮痧需視個人體質狀況,切記別太大力刮破皮。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防中暑 刮痧 壞死性筋膜炎 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