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你需要多少維他命D才能保持健康?多數人攝取足夠還是不足?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需要多少維他命 D 才能保持健康?
需要多少維他命 D 才能保持健康?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4-2-2發表維他命D這匹死馬,讀者Elliot當天就在回應欄裡提供了好幾個相關資訊,其中一個是《科學美國人雜誌》(Scientific American)在2024-1-1發表的How Much Vitamin D Do You Need to Stay Healthy?(您需要多少維他命 D 才能保持健康?)。它的副標題是:Most people naturally have good vitamin D levels. Overhyped claims that the compound helps to fight diseases from cancer to depression aren’t borne out by recent research(大多數人自然具有良好的維他命 D 水平。最近的研究並未證實這種化合物有助於對抗從癌症到憂鬱症等疾病的誇大說法)。

這篇文章的插圖(拷貝如下)是在顯示,維他命D補充劑對健康有益的種種聲稱就像是一顆顆的氣球,正在被近年來的研究逐一戳破。我現在把這篇文章的前六段翻譯如下:

<br />圖/取自<a href="https://www.scientificamerican.com/article/how-much-vitamin-d-do-you-need-to-stay-healthy/" target="_blank">How Much Vitamin D Do You Need to Stay Healthy?</a>

圖/取自How Much Vitamin D Do You Need to Stay Healthy?

有一段時間,維他命 D 看起來像是一種真正的靈丹妙藥。一個世紀前,它被證實可以治癒佝僂病,這是一種導致骨骼脆弱和變形的兒童疾病。然後,在2000 年代初,研究人員開始收集大量研究結果,表明維他命D 水平低可能是癌症、心血管疾病、失智症、憂鬱症、糖尿病、自體免疫疾病、骨折、呼吸道疾病和帕金森氏症的一個因素。似乎有理由認為,提高這種簡單維他命的水平(我們的身體在陽光照射下會產生這種維他命,我們可以從補充劑中獲取更多維他命)實際上可以治愈我們的任何疾病,這似乎是合理的。

至少出版了兩本名為《維他命 D 療法》的書,以及其他標題包含「革命」和「奇蹟」等詞語的書籍和新聞報導。人們越來越擔心我們沒有攝取足夠的維他命。《早安美國》播出了一個片段,開頭是記者黛安·索耶 (Diane Sawyer) 宣稱有 1 億美國人存在營養不良。她的嘉賓是奧茲醫生(Dr. Oz),他告訴觀眾他們可以透過簡單的血液檢查來確定維他命 D 水平。他說,陽光是獲取這種維他命的最佳方法。 但如果這還不夠,他建議使用魚肝油或補充劑。

哈佛醫學院內分泌學家和流行病學家、迄今為止一些最大宗的維他命 D 研究的首席研究員 JoAnn Manson 表示,許多名人和維他命公司都希望維他命 D 能成為靈丹妙藥。含有維他命 D 的補充劑銷售量激增,維他命 D 檢測率也隨之飆升。

然後屁股掉了出來(bottom fell out)。儘管數千項研究已將低水平的維他命 D 與多種健康狀況聯繫起來,但當科學家嘗試將其作為預防或治療這些問題的手段時,這種神奇的補充劑卻慘遭失敗。如果我們都提高維他命 D 水平,我們的生活就會變得更好,但這個想法現在看起來就像是一個幻想。維他命 D 缺乏症普遍存在的觀點也被推翻了。事實證明,關於什麼構成缺陷的概念一開始就已經是基於一種可疑的理解。全國人口抽樣顯示,大多數人已經攝取了足夠的維他命。

毫無疑問,維他命 D 對健康起著重要作用。它可以幫助您的身體吸收和保留鈣和磷;兩者對於骨骼生長都至關重要。但除了少數人群(例如母乳餵養的嬰兒和患有特殊疾病的人)之外,大多數人可能不需要補充劑。

維他命 D 是如何被發現、如何飛升到奇蹟般地位,然後又掉回地球的故事,顯示了科學發現有時是條崎嶇不平的道路。這也是一個關於需要謙虛地解釋科學結果的警世故事。最終,它是關於科學的自我修正性質以及知識是如何隨著時間的推移而磨練出來的。

版主加註:有關「維他命 D 是如何被發現、如何飛升到外太空,然後又掉回地球」,請看我在2020-3-11發表的新書維他命D真相

原文:維他命D謊言氣球

責任編輯:辜子桓

維他命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