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吃葡萄糖胺治療退化性膝關節炎有沒有效?美國骨科醫學會最新指引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保健品示意圖
保健品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WMH昨天(2023-12-12)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林教授您好,我本身是位藥師,常常拜讀你的著作和文章,最近在研究退化性關節炎,發現某位醫師提到2022年美國骨科醫學會發表的治療指引中,葡萄糖胺由黑轉紅。部分文章如下:葡萄糖胺等膳食補充劑由黑翻紅。前兩版的指引都認為補充葡萄糖胺與軟骨素沒有效果,但是新版的指引則認為有些證據可以支持使用薑黃、生薑提取物、葡萄糖胺、軟骨素、維生素D等膳食補充劑來減輕至中度膝關節炎患者的疼痛並改善功能。網址。請問以上內容是否屬實呢?謝謝您!」

上面的連結打開的是一篇部落格文章,標題是:2022年美國骨科醫學會「退化性膝關節炎治療指引」:到底什麼治療有效?什麼治療沒效?

這篇文章是發表在戴大為醫師的部落格。他是成大醫院骨科部病房主任暨關節重建中心主治醫師。

文章沒有註明發表日期,但可以看得出是這個部落格的最新文章,也就是說,應該是在近幾天發表的。

讀者WMH所附上的部分文章是拷貝自這篇部落格文章。也就是說,戴醫師的確有說「2022年美國骨科醫學會發表的治療指引中,葡萄糖胺由黑轉紅……薑黃、生薑提取物、葡萄糖胺、軟骨素、維生素D等膳食補充劑來減輕至中度膝關節炎患者的疼痛並改善功能」。

戴醫師除了做出這樣的敘述之外,還製作了一個圖表,顯示薑黃、生薑提取物、葡萄糖胺、軟骨素、維生素D是具有「中等證據」(三顆星)。

我從美國骨科醫學會的網站下載了他們的最新指引(發表於2022-5-1):AAOS Clinical Practice Guideline Summary: Management of Osteoarthritis of the Knee (Nonarthroplasty), Third Edition

您也可以從這裡直接下載:https://www.aaos.org/globalassets/quality-and-practice-resources/osteoarthritis-of-the-knee/oak3cpg.pdf

這個指引所採用的評級制度是Strength of Recommendation(推薦強度),而不是戴醫師所說的「證據等級」。不過,我們應該是可以等同看待「證據等級」和「推薦強度」。

不管如何,指引裡有一個圖表,顯示薑黃、生薑提取物、葡萄糖胺、軟骨素、維生素D的「推薦強度」是「有限」(兩顆星)。有趣的是,圖表也顯示,這些補充劑的推薦強度是被調降(downgrade)。

<br />圖/取自美國<a href="https://journals.lww.com/jaaos/fulltext/2022/05010/aaos_clinical_practice_guideline_summary_.10.aspx" target="_blank">美國骨科醫學會</a>網頁。

圖/取自美國美國骨科醫學會網頁。

所以,您說,到底是由黑轉紅呢,還是由紅轉黑?

還是,由灰轉黑?

還是,由「烏魯魯」轉「烏足足」?

原文:葡萄糖胺由黑轉紅,骨科醫生說的

責任編輯:辜子桓

葡萄糖胺 退化性膝關節炎 軟骨素 維生素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