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生素A」顧眼睛、護皮膚!20種維生素A食物排行榜 它竟完勝胡蘿蔔

良醫健康網

良醫健康網

20種維生素A蔬果排行榜,其中以蔬菜以胡蘿蔔的維生素A含量最高。
20種維生素A蔬果排行榜,其中以蔬菜以胡蘿蔔的維生素A含量最高。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還記得小時候爸媽常說「吃胡蘿蔔,眼睛才會跟小白兔一樣漂亮又健康!」嗎?沒錯!這就跟維生素A有關喔!維生素A的好處不只在眼睛,它有三大功效;若缺乏維生素A會造成眼睛乾澀等問題。日常中我們可以攝取哪些食物補充維生素A呢?吃過量會中毒?以下為您整理20種維生素A食物。

維生素A功效是什麼?每日建議攝取量是多少?

維生素A功效是什麼?維生素A最被大家熟知的就是對眼睛的好處,除了可以維持人體正常視力,也與皮膚健康息息相關。三大功效如下:

.幫助製造視網膜的一種感光物質(視紫質),對夜間視力十分重要

.促進成長、發育

.維持皮膚、黏膜健康,免疫系統運作正常。

根據衛福部的國人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取量,不同年齡的每日維他命A攝取各有上限:

20種維生素A食物排行榜一次看,豬肝完勝胡蘿蔔

日常中我們可以攝取哪些食物補充維生素A呢?根據食藥署營養成分資料庫資料,良醫健康網整理20種維生素A蔬果排行榜,其中以蔬菜以胡蘿蔔的維生素A含量最高。除了蔬果之外,動物內臟也是維生素A含量豐富的食物來源之一喔!如:豬肝(每100克)含有12203維生素A(單位:I.U.),勝過胡蘿蔔!

維生素A蔬菜排行

維生素A水果排行

不是吃越多越好!恐出現噁心、嘔吐等8種中毒症狀

維生素A好處多,但這並不代表維生素A攝取愈多愈好。食藥好文網指出,在食物當中,深綠色與深橙黃色的蔬菜水果含有豐富的「維生素A先質」,而動物肝臟、蛋黃與奶油則富含「『既成』維生素A」。注意喔!這兩種維生素A是不一樣的,後者以視網醇(retinol)為代表,如果長期食用大量動物肝臟或服用高劑量補充劑,連續數月或數年每日攝入30,000微克的視網醇,會造成維生素A中毒,出現:

噁心

嘔吐

頭痛

腦脊髓液壓力增大

暈眩、視力模糊

肌肉不協調

嬰兒囟門鼓脹

骨骼異常

缺乏維生素A常見於五歲以下之兒童,恐有5影響

根據國健署資料顯示,維生素 A 缺乏於開發中國家仍普遍存在,常見於五歲以下之兒童。不過,台灣三次全國營養調查及老年健康營養調查結果顯示,已少有嚴重之維生素 A 缺乏症發生。

若缺乏維生素A,對人體會有哪些健康影響?香港衛生署指出,缺維生素A恐導致:

夜盲症

眼睛乾澀

表皮組織角化

妨礙生長

免疫功能受損

資料來源:

衛福部食藥好文網香港衛生署食藥署

延伸閱讀「維生素A」補過頭,小心中毒、視力模糊!6大中毒症狀一次看,營養師教你「這樣吃」才正確別亂吃營養保健品!美國研究:吃多不會活得比較久,維生素A還可能導致這種癌

延伸閱讀:

減重第一步是要睡飽!台大醫師身體力行「斷糖4招」,兩年內瘦了15公斤

維生素A 維他命A 視力模糊 夜盲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