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為了追求「增肌」而濫用 研究曝維他命D過量可能致急性腎衰竭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美國醫學研究院作出決定,對大多數非營養缺乏人群來說,每日定期攝入量超過 4,000 IU 會增加受到傷害的風險,而更高水平(每天超過 10,000 IU)會增加腎臟和組織損傷的風險。
美國醫學研究院作出決定,對大多數非營養缺乏人群來說,每日定期攝入量超過 4,000 IU 會增加受到傷害的風險,而更高水平(每天超過 10,000 IU)會增加腎臟和組織損傷的風險。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3-5-23發表保健品會殺死你嗎,裡面的內容主要是讀者Elliot提供的一些關於保健品危害靖康的資訊。他在2023-7-15又再提供這條資訊:

健身圈裡服用高劑量維他命D的現象確實頗常見,在崇尚睪固酮的BBC (BROscience BROcasting Corporation)圈子裡 #Manosphere

Vitamin D Abuse in Pursuit of “Gains” Resulting in Acute Kidney Injury doi.org/10.1093/milmed/usad237

Elliot寄來的連結是一篇2023-7-4發表的論文Vitamin D Abuse in Pursuit of “Gains” Resulting in Acute Kidney Injury(為了追求「增肌」而濫用維他命 D 導致急性腎損傷)。我把它的重點整理和翻譯如下:

引言

隨著非處方大劑量補充劑的普及,維他命毒性越來越常見。自 2010 年以來,維他命 D 中毒的報告數量顯著增加,近 75% 的相關報告發生在過去 10 年。美國醫學研究院作出決定,對大多數非營養缺乏人群來說,每日定期攝入量超過 4,000 IU 會增加受到傷害的風險,而更高水平(每天超過 10,000 IU)會增加腎臟和組織損傷的風險。維他命 D 水平過高會引起與高鈣血症相關的症狀:精神錯亂、多尿、煩渴、厭食、噁心、嘔吐、腎結石、骨質脫礦和骨骼疼痛。攝取高劑量維他命 D 後出現的急性腎衰竭案例先前已被報導過(請看附註)。在這裡,我們描述一名現役軍人為了增肌而大劑量外源性補充所引發的急性腎衰竭病例。

附註:2008年發表的Vitamin D intoxication presenting as acute renal failure(維他命 D 中毒表現為急性腎衰竭)

案例報告

一名 23 歲男性現役軍人因噁心、嘔吐和下顎疼痛而在民用獨立緊急護理診所就診兩週,隨後在發現肌酐升高至 3.5 毫克/100毫升,收縮壓在 180 左右後被轉移到住院軍事醫療機構。患者的主要症狀是下顎疼痛,需要鴉片類藥物來控制。在患者早晨的常規腎功能檢查中,注意到他的鈣水平似乎在上升,特別是在限制液體的試驗期間。對他的中度高鈣血症的進一步檢查顯示,PTH 水平正常,但血清維他命 D 25-羥基水平過高,高到無法在實驗室中定量(>200ng/mL)。在進一步詢問後,患者透露在過去 6 個月裡,他每天至少服用 10,000 IU 的維他命 D。他補充維他命 D 的意圖源於與健身房一位熟人的一次談話,這位熟人建議補充維他命 D 可能會提高他的天然睾酮水平。在液體限制試驗期間,他的鈣水平達到峰值 13.7mg/dL。在允許患者自由攝入液體來控制鈣水平後,他被認為病情穩定並出院,繼續門診監測他的腎功能和鈣水平。

討論

2020 年的一項薈萃分析也許更具有決定性地證明,補充維他命 D 不會增加總睾酮或游離睾酮水平,而且這種關聯很大程度上是由於混雜因素和睾酮測量的差異造成的。然而,宣揚補充劑好處的敘述在大眾媒體中仍然持續存在。……這種與補充和健身的聯繫,加上大眾健康媒體的誤導性說法,使現役士兵面臨危險的自我補充風險。

結論

這個案例顯示了未經證實的健康聲明和濫用看似無害的物質可能帶來的危害。教育患者了解維他命 D 和睾酮水平之間的虛假關聯具有挑戰性,部分原因是流行媒體的扭曲。此外,維他命 D 在櫃檯上隨處可見,這種聯繫可能對想要增加肌肉質量或能量/性慾的男性有吸引力。此外,維他命 D 的劑量(瓶子上的微克數和醫療指南中的 IU/d 數)以及不明確的非處方執行標準,進一步導致了人們對什麼是「正確劑量」的困惑。本案例強調了對患者和醫療保健提供者進行營養、補充以及如何最好地獲取循證資源方面的教育的重要性。

延伸閱讀:

維他命D 會變成水溶性?中毒要非常努力?

紀錄片《維他命的異想與真實世界》,公視邀請點評

維他命D補充劑有害嗎?

維他命D中毒

原文:濫用維他命 D 導致急性腎衰竭

責任編輯:辜子桓

維他命D 急性腎衰竭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