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改善疲勞只吃維他命B群仍不夠?專家建議多加「一物」可事半功倍!

鐵+B群,幫助B群提升效果。
鐵+B群,幫助B群提升效果。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為補充體力和維持精神吃B群,是否真的有效?專家指出,確有其效益,且若將B群與鐵結合,更可事半功倍。此外,另一項新研究指出,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可能改善認知功能,尤其對心血管疾病患者效果更顯著。

B群+鐵 改善疲勞事半功倍

許多上班族每天都會吃B群來補充體力、維持精神,但真的有效嗎?毒理專家招名威教授在臉書粉絲頁「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發文指出,維生素B群在能量代謝和神經系統功能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透過B群來改善疲勞確實有其根據。

認識B群

由8種維生素B組成,包含:B1(硫胺)、B2(核黃素)、B3(菸鹼素)、B5 (泛酸)、B6(吡哆醇)、B7(生物素)、B9(葉酸)、B12(鈷胺素)

但人會感到疲勞其實有很多不同原因,包括身體疲勞、心理壓力、睡眠不足、營養不良等。招名威指出,在處理疲勞問題時,很多人都是治標不治本,反倒是吃了一堆產品,結果還是把自己身體搞得更累。而如果把B群加上其他的元素,會不會有事半功倍的效果呢?招名威肯定的表示「會,加鐵就可以!」

至於為何鐵+B群為何會幫助B群提升效果?招名威解釋,因為鐵有助於促進紅血球的生成,增加血液中氧氣供應,從而增加活力和耐力,剛好給了B群在免疫功能、細胞修復和成長上,有很大的幫助。適量補充鐵和B群維生素,能夠提供細胞能量、促進紅血球再生、支持神經系統功能、增強免疫力以及促進細胞修復和成長,進而讓人改善疲勞、增加活力。

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 有助減緩認知功能下降

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有助減緩認知功能下降。<br />示意圖/ingimage
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有助減緩認知功能下降。
示意圖/ingimage

此外,根據5月24日發表在《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的一項新研究指出,每天服用綜合維他命,可能對認知功能有幫助,意即可以改善記憶力。尤其對潛在心血管疾病患者的效果更強,心血管疾病是失智症的高危險因素。

這項為期三年的研究發現,年長者每天服用綜合維生素可改善記憶力,並有助於減緩與年齡相關的認知能力下降。研究參與者每天服用綜合維生素1年後,其記憶力略有改善,與對照組相比,對照組成員的認知衰老時鐘倒退約3.1年。

不過也有一些臨床試驗表明,飲食干預可以改善記憶力,如麥得飲食,這種飲食是地中海飲食和得舒(阻止高血壓的飲食方法)飲食的混合體。根據《healthline》訪問芝加哥RUSH大學醫師科學家Thomas Holland博士指出,他認為麥得飲食對認知功能的影響比綜合維生素更大。

【延伸閱讀】多吃蔬菜、莓果類…麥得飲食法延緩失智穩三高!一日3餐建議食譜

【參考資料】

《healthline》Taking a Daily Multivitamin May Protect Your Memory Later in Life

《MedicalNewsToday》Daily multivitamin may improve memory, help slow cognitive decline

臉書粉絲專頁「招名威教授 毒理威廉」

B群 綜合維他命 麥得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