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發泡錠致腎結石?醫師:關鍵在劑量

新一波本土COVID-19疫情升溫,根據疾管署公布資料,過去數周中重症確診病例比較前一周增加約30%,面對持續波動的疫情風險,不少民眾會選擇維他命C增強保護力,但是有名人表示過量服用維他命C發泡錠導致腎結石,腎臟科醫師指出,維他命C發泡錠是否導致腎結石的關鍵在於所服用的劑量!

台灣腎結石盛行率約10%,聽到攝取維他命C發泡錠會導致結石增加的說法,民眾當然會擔憂。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醫師表示,「民眾只要從飲食習慣著手,除了提醒自己多喝水,少吃重口味,避免高鈉飲食就可以降低腎結石產生的風險。」

維他命C很重要顏宗海醫師說明,一般飲食當中會攝取到蛋白質、脂肪、碳水化合物、維生素、礦物質等營養素。其中維他命C是人體重要的營養素,可抗氧化、降低心血管疾病,建議足量攝取,而最好的維他命C補充來源是攝取新鮮天然的蔬果。

但是都會區忙碌上班族往往新鮮蔬果攝食不夠,會選擇營養食品來補充。顏宗海醫師:「無論是錠劑或是發泡錠的維他命都要注意劑量,不是補充越多越好。以維他命C為例,國健署所訂定的每日建議攝取量上限為2,000 mg,食藥署所訂立的保健食品每天補充量的上限為1,000 mg,因此民眾除了天然蔬果的攝取量外,若要額外補充,須注意每日不可超過1,000 mg。」

最好的維他命C補充來源,是攝取新鮮天然的蔬果。<br />圖/shutterstock
最好的維他命C補充來源,是攝取新鮮天然的蔬果。
圖/shutterstock

適合選擇發泡錠的族群有些人吞嚥困難,或是喜歡有點兒微量碳酸營造出來的氣泡口感,就會選擇發泡錠來補充維他命C。相較於錠劑型的補充,維他命C發泡錠先行溶解在水中,分布均勻,除了好吞嚥之外,也可以藉此多喝一點水。

至於保健食品該在飯前還是飯後使用?顏宗海醫師指出,一般補充營養素維生素B、C、D和鈣質、鐵劑等建議飯前使用,避免食物對營養素吸收的干擾。少數人因為腸胃敏感,飯後服用也是沒有問題。值得留意的是,「用保健食品來補充維他命,要特別注意每日攝取量上限,包裝上的建議攝取量,以及保存期限。」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醫師提醒民眾,要多喝水、選擇新鮮蔬果,飲食減少重口味,可以降低腎結石產生的風險。<br />圖/顏宗海醫師 提供
林口長庚醫院腎臟科顏宗海醫師提醒民眾,要多喝水、選擇新鮮蔬果,飲食減少重口味,可以降低腎結石產生的風險。
圖/顏宗海醫師 提供

遠離腎結石成因台灣腎結石盛行率高,顏宗海醫師希望大家從生活習慣上遠離結石困擾。坊間傳言,吃菠菜豆腐會有腎結石,其實就是誤解!菠菜雖然是高草酸食物,但菠菜的草酸跟豆腐中的鈣在腸胃道中結合後會隨糞便排掉,並沒有機會到達腎臟形成腎結石,因此波菜和豆腐的搭配是不會增加結石風險的。

腎結石依成分可分為四類:鈣結石(草酸鈣、磷酸鈣)、尿酸結石、感染性結石、胱胺酸結石。顏宗海醫師提醒,多喝水是避免腎結石最好的方法,成人建議每天要喝水達2500 cc。因高鈉飲食會增加尿液中的鈣含量,而尿中的鈣分別會和草酸及磷酸結合,形成草酸鈣及磷酸鈣結石,因此民眾若不愛喝水,偏好重口味飲食,容易腎結石上身。

此外,多攝取魚油、高檸檬酸飲食如檸檬、青檸、柳橙等,可以減少腎結石的發生,增加維生素B6的攝取,如香蕉、酪梨、芒果等,則可有效降低尿液中的草酸含量。

哲人有云「中庸之道」,不偏不倚、無過與不及的態度也適用在保健當中。疼惜腎防結石,均衡飲食、水分充足,維他命給身體打底,健康自然走遠路。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