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你吃的大部分魚油其實被浪費掉?新研究:新型態的DHA才有效

DHA是人體一種重要的omega-3脂肪酸,對於人體許多器官都需要DHA作為原料,來讓身體更健康,其中最重要的是眼睛的視網膜與大腦,這兩個部位都需要大量的DHA來進行運作。
DHA是人體一種重要的omega-3脂肪酸,對於人體許多器官都需要DHA作為原料,來讓身體更健康,其中最重要的是眼睛的視網膜與大腦,這兩個部位都需要大量的DHA來進行運作。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來自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的科學家們開發了一種新型DHA,能夠穿過血-視網膜屏障和血-腦屏障。這種新的化合物,溶血磷脂醯膽鹼DHA(LPC-DHA),已經在動物實驗中被證明能穩定在視網膜中並改善視覺功能,為像黃斑部退化和其他與視覺相關的腦部疾病提供了一種潛在的新的預防方法。除了幫助降低醫療保健費用外,這一發現還可以提高患者的生活質量。--by ChatGPT

DHA是人體一種重要的omega-3脂肪酸,對於人體許多器官都需要DHA作為原料,來讓身體更健康,其中最重要的是眼睛的視網膜與大腦,這兩個部位都需要大量的DHA來進行運作。然而,目前食用的DHA只有少部分可以進入大腦與眼睛的視網膜,大部分的DHA都被當做一般油脂進行代謝。也可以說,大部分的DHA其實都被浪費掉了。為此,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的科學家開發了一種新型態的DHA,可以穿透血-視網膜屏障,並在動物實驗中證明了其對於保護視力的效果。

視網膜與大腦為什麼需要DHA?

視網膜是眼睛的後部,含有許多感光細胞,可以將光轉換成傳送到大腦的信號。在健康的眼睛中,DHA會集中在視網膜中,幫助維持光感受器細胞的正常運作。然而,許多眼睛相關的疾病,如老年性黃斑部退化、糖尿病視網膜病變、視網膜色素變性等,都會導致視網膜中的DHA水平降低,進而影響視力。

另外,某些研究已經發現到:阿茲海默症患者腦中的DHA濃度下降,所以推測為什麼阿茲海默症患者常伴隨視力問題,這是因為這些部位缺乏DHA。

為什麼DHA無法進入視網膜與大腦?

雖然通過飲食或補充劑攝取DHA,能夠有效地提高身體其他部位的DHA濃度,但研究也發現到:要讓DHA進入視網膜跟大腦並不容易,因為視網膜存在一個稱為血-視網膜屏障,大腦則有血-腦屏障,這些屏障都會讓DHA分子無法進入,所以我們吃的DHA大部分都無法進入視網膜跟大腦。

為了解決這個問題,一群來自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的科學家開發了一種新型態的DHA,可以穿透血-視網膜屏障,並在動物實驗中證明了其對於保護視力的效果。

這種新型態的DHA被稱為溶血磷脂DHA(lysophosphatidylcholine DHA,LPC-DHA),這種DHA型態的化合物可以通過血-視網膜屏障與血-腦屏障,同時並提高其在視網膜中的穩定性。第一研究作者、伊利諾伊大學芝加哥分校的Sugasini Dhavamani研究助理教授說:「這項研究使用了飲食 LPC-DHA 的新方法,它克服了血液-視網膜屏障,改善了視網膜功能。」

未來可能的應用有哪些?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的統計,全球因為失明問題所產生的花費超過4000億美金(約合台幣12兆),如果可以降低失明的風險,就有可能讓這些費用下降。由於阿茲海默症等腦部疾病和糖尿病都與眼部疾病密切相關,研究人員希望LPC-DHA的發現,可以作為預防這些疾病的新方法,除了可以減少相關費用外,還能夠讓病患有更好的生活品質。

【參考資料】

New form of omega-3 may help prevent visual decline due to Alzheimer's, diabetes

This new omega-3 can save Alzheimer’s patients from vision loss

New form of omega-3 fish oil supplements could prevent blindness from macular degeneration

責任編輯:辜子桓

DHA 阿茲海默症 魚油 Omega-3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