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皮膚搔癢怎麼辦?狂抓恐致傷口惡化、感染 醫曝7大臨床表現,預防與日常照護指南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號稱能幫助排出腎結石的保健品樂治寧有效嗎?教授這麼說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腎結石示意
腎結石示意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Robert在2023-1-16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對於右腎盂結石2.58CM,經一次碎石術無效,又恐於全身麻醉(評估3級風險)軟式輸尿管鏡須處理2-3次(醫師評估)。目前口服德國原裝Rowatinex樂治寧樂治寧,每日4次,一次一顆,是否有幫助?謝謝!男62歲,104年左腎盂1.5CM,105年右腎盂1.68CM,經多次體外震波碎石術ESWL,得到療效,如今又復發!」

讀者所說的ESWL是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體外衝擊波碎石術),是一種治療腎結石的方法,而Rowatinex則是一種聲稱能幫助排出腎結石的保健品(無需醫師處方)。

雖然所有台灣的相關網站都是說「德國原裝Rowatinex樂治寧」,但其實Rowatinex是愛爾蘭一家名叫Rowa Pharmaceuticals Ltd.的公司所生產的。請看https://rowex.ie/rowatinex/

根據Rowa Pharmaceuticals Ltd網站所提供的資訊,Rowatinex的主要成分是Pinene(蒎烯),camphene(莰烯),cineol (桉樹腦),fenchone (小茴香酮),borneol (冰片),和anethol (茴香腦)。

由於這些成分全都屬於terpene(萜烯),所以醫學文獻裡有時會把Rowatinex稱呼為terpene combination(萜烯複方)。

大多數的醫學論文認為Rowatinex是能幫助排石,但也有說不能的。下面是我蒐集到的所有相關醫學文獻。

1987:The value of Rowatinex in the treatment of ureterolithiasis(Rowatinex治療輸尿管結石的價值)。與安慰劑組相比,Rowatinex 組有較高的成功率(自發結石排出和/或靜脈尿路造影收集系統擴張消失)(分別為 52% 和 78%),儘管這沒有統計學意義。

1992:Rowatinex for the treatment of ureterolithiasis(Rowatinex 用於治療輸尿管結石)。與安慰劑組相比,Rowatinex 組的總體結石排出率顯著更高:分別為 59%和81% 。

2009:Effect of Rowatinex on calculus clearance after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Rowatinex對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結石清除的影響)。Rowatinex 對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腎結石的清除率沒有顯著影響。但2週後可加速結石排出,無明顯不良反應。

2011:Evaluation of the efficiency of tamsulosin and Rowatinex in patients with distal ureteral stones: a prospective, randomized, controlled study(評價坦索羅辛和羅瓦汀治療遠端輸尿管結石患者的療效:一項前瞻性、隨機、對照研究)。tamsulosin藥物治療似乎對直徑小於 10 毫米的遠端輸尿管結石患者有效。然而,使用 Rowatinex 似乎對遠端輸尿管結石的清除率沒有任何顯著影響。

2011:A special terpene combination (Rowatinex®) improves stone clearance after extracorporeal shockwave lithotripsy in urolithiasis patients: results of a placebo-controlled randomised controlled trial(一種特殊的萜烯組合 (Rowatinex®) 可改善尿路結石患者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的結石清除率:安慰劑對照隨機對照試驗的結果)。與安慰劑相比,萜烯複方是消除體外衝擊波碎石術產生的結石碎片的有效治療方法。

2013:Terpene compound drug as medical expulsive therapy for ureterolithiasis: a meta-analysis(萜類複方藥物排尿治療輸尿管結石的薈萃分析)。來自同質性研究的匯總效應估計表明,與安慰劑/對照組相比,接受萜類複方藥物治療的患者輸尿管結石自發排出率顯著提高。

2014:The effect of terpene combination on ureter calculus expulsion after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萜類化合物對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輸尿管結石排出的影響)。長期服用Rowatinex 4週提高衝擊波碎石術後尿路結石排出率。

2014:Application of rowatinex in the perioperative period in the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rowatinex在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圍手術期的應用)。Rowatinex在納入複雜醫療的情況下對體外衝擊波碎石術的最終結果有積極的影響,表現在減少碎片排出時間、減輕主觀症狀、以及減少碎屑發生頻率等方面,並且減少亞臨床菌尿和嚴重並發症。

2016:Plant-derived terpenes in treating patients with urolithiasis(植物來源的萜烯治療尿石症患者)。Rowatinex 的給藥增加了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結石碎片清除的百分比,並降低了疼痛強度。 Rowatinex 減少白細胞尿,增加 24 小時利尿並穩定尿液的 pH 值。增加和穩定草酸鈣和尿酸鹽結石患者的尿液 pH 值可降低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復發的風險。沒有報告與 Rowatinex 相關的並發症,允許在復雜的碎石動力學治療和復發性結石形成的後遺症中長期使用該製劑。

2017:A network meta-analysis on the beneficial effect of medical expulsive therapy after extracorporeal shock wave lithotripsy(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藥物排出治療有益效果的網絡薈萃分析)。我們採用新引入的網絡薈萃分析方法,重新評估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tamsulosin, doxazosin, nifedipine, terazosin 和 rowatinex等藥物的排石效果。在 15 天的隨訪結果中,療效排名為:doxazosin > tamsulosin > rowatinex > nifedipine > terazosin(分別為 88.6、77.4、58.6、32.2 和 30.4)。在 45 天的隨訪結果中,療效排名為:tamsulosin > nifedipine > rowatinex(分別為 69.4、67.2 和 62.6)。在 90 天的隨訪結果中,療效排名為:doxazosin > rowatinex > tamsulosin(分別為 84.1、68.1 和 49.1)。綜上所述,doxazosin和tamsulosin有望成為體外衝擊波碎石術後促進尿路結石碎片排出的首選藥物,doxazosin可提高長期結石清除率,而tamsulosin可能會導致較多加速排石進程。

原文:Rowatinex 樂治寧有助於排出腎結石嗎

腎結石 輸尿管結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