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做愛超過「x分鐘」不射精小心也是病!專家曝常見遲射原因有3種,改善方式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人參放久顏色變紅?不能和蘿蔔一起吃?中藥專家拆解藥食同源常見迷思

「聽說人參不能和蘿蔔一起食用?」,是真的嗎?
「聽說人參不能和蘿蔔一起食用?」,是真的嗎?
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人參放久顏色變紅、變深,可以吃嗎?」、「聽說人參不能和蘿蔔一起食用?」天氣開始轉涼,很多人開始吃人參雞等滋補藥膳。中國醫藥大學中國藥學暨中藥資源學系教授張永勳接受元氣網專訪時針對上述民眾常見疑惑進行說明,張永勳指出,人參本身含有糖分,放置一段時間,由於糖分轉變等因素,顏色會變得比較紅、比較深,這是正常現象,只要保存環境適當,民眾可以安心食用。

此外,對於「人參不能和蘿蔔一起食用」一說,張永勳也提出解釋,他說,雖然有些中醫觀點認為,人參與蘿蔔不能一起食用,但在餐桌上吃人參雞等藥膳,重點在享受這些中藥所帶來的美味、香氣,保養效果是其次,如果為了追求膳食多元、營養多樣化,人參是可以與蘿蔔一起食用,民眾可輕鬆享用這些藥膳美食,不需有太多顧忌。

爬山口含人參 更能幫助提神

張永勳參加台灣食品保護協會所舉辦的2022年「藥食同源論壇」時表示,人參的食用方式包括磨粉、泡茶、燉雞、泡酒等。舉例來說,在爬山的時候,有些人喜歡隨身攜帶人參片,有時含在嘴裡,幫助提神,或者也有上班族習慣喝點人參茶,讓精神好一點,食用方式可隨個人需求、喜好調整,方便即可,而選購人參產品時,則建議找有信譽的商家、品牌,品質較有保障。

在2022年「藥食同源論壇」中,不只張永勳,中國醫藥大學中西醫結合研究所特聘教授張恒鴻與講座教授吳永昌、台北醫學大學醫學院醫學系內科學科教授賴基銘、中央研究院農業生物科技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員徐麗芬與教授蕭培文、東吳大學資訊工程學系特聘教授朱正忠,以及國立臺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沈立言等專家、學者皆針對「跨領域結合照顧廣大的亞健康族群」主題進行專題演講。

根據維基百科定義,「亞健康是指人處於健康和疾病的一種臨界狀態」。此時,人的心理、生理雖然處於混亂,但還沒出現明顯病理特徵。這項概念較常出現於中國大陸媒體,近年來,在台灣,也有一些人開始注意、討論這樣的現象。

食療 對亞健康族群好處多多

台大生農學院副院長蔡明哲在致詞時分享森林、樹木對健康所帶來的種種好處。衛福部食藥署副署長林金富認為,若要鼓勵運用食療等方式照顧亞健康族群健康,需要更具體、完整的規劃,才能事半功倍。另一方面,沈立言則表示,無論在東方、西方,自古皆存在「醫食同源、藥食同源」觀點,《黃帝內經》指出:「上工治未病、不治已病,此之謂也。」因此建議政府多投注資源,像食療的健康效益等,應納入健康促進政策,並提供足夠推廣資源,以維護廣大亞健康族群整體健康。

多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在2022年「藥食同源論壇」針對亞健康族群健康促進議題進行交流、討論。<br />圖片提供/台灣食品保護協會
多位專家、學者齊聚一堂,在2022年「藥食同源論壇」針對亞健康族群健康促進議題進行交流、討論。
圖片提供/台灣食品保護協會

人參 食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