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秘魯人參」瑪卡有助性能力和生育?瑪卡的功效有科學證據?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網站,瑪卡的吹捧是多不勝數,尤其是在性能力和生殖能力方面。但問題是,這樣的吹捧是合理嗎?
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網站,瑪卡的吹捧是多不勝數,尤其是在性能力和生殖能力方面。但問題是,這樣的吹捧是合理嗎?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最近有兩位讀者來函詢問關於瑪卡的訊息:

Kevin在2022-9-15用英文詢問:「林教授您好,我想知道您是否可以就瑪卡根補充劑對男性和女性的影響提供一些見解。在亞馬遜上出售的瑪卡補充劑都獲得了很好的用戶評價,但我不確定是否有研究支持它。感謝您的時間。」

Tom 在2022-9-22詢問:「教授您好,非常感謝您於退休之際仍分享解答許多醫學保健的相關知識。台灣近兩三年名為瑪卡的保養品開始竄紅,其宣稱從增強體力到幫助入睡甚至壯陽皆有功效,不知教授對其是否有相關見解或看法?再次感謝。」

沒錯,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瑪卡的吹捧是多不勝數,尤其是在性能力和生殖能力方面。但問題是,這樣的吹捧是合理嗎?我已經在昨天請大家看這20年來(2003-2022)的相關臨床研究論文(瑪卡的吹捧有多少科學根據-臨床研究論文篇)。現在我請大家看這13年來(2010-2022)的相關綜述論文,尤其請特別注意2018年那一篇。

2010年:Maca (L. meyenii) for improving sexual function: a systematic review(瑪卡之用於改善性功能:系統性回顧)。結論:「我們系統評價的結果為瑪卡改善性功能的有效性提供了有限的證據。然而,試驗總數、總樣本量和主要研究的平均方法學質量太有限,無法得出確切的結論。有必要進行更嚴格的研究。」

2010年:Medicinal plants as alternative treatments for female sexual dysfunction: utopian vision or possible treatment in climacteric women?(藥用植物作為女性性功能障礙的替代療法:烏托邦願景或更年期女性的可能療法?)。結論:「我們重點介紹了通常與雌性生殖系統有關的大多數植物,包括:當歸、總狀升麻、花草、銀杏、葎草、瑪卡、刺蒺藜、紅葉車軸草和牡荊。然而,目前,本評價不能推薦具有足夠強的證據水平來治療女性性功能障礙的植物。」

2011年:Maca (Lepidium meyenii) for treatment of menopausal symptoms: A systematic review(瑪卡之用於治療更年期症狀:系統性回顧)。結論:「我們系統評價的結果為瑪卡治療更年期症狀的有效性提供了有限的證據。然而,試驗總數、總樣本量和主要研究的平均方法學質量太有限,無法得出確切的結論。此外,安全性尚未得到證實。因此,應在更大規模的研究中測試有效性和安全性。」

2014年:Sexual enhancement products for sale online: raising awareness of the psychoactive effects of yohimbine, maca, horny goat weed, and Ginkgo biloba(網上銷售的性增強產品:提高人們對育亨賓、瑪卡、淫羊藿和銀杏葉的精神作用的認識)。結論:「互聯網上最常見的性增強產品包括育亨賓、瑪卡、淫羊藿和銀杏。 據報導,這四種物質伴隨著不良事件的發生和心理症狀的誘發,如情緒變化、焦慮和幻覺以及成癮行為。含有潛在有害物質的性增強產品不受控制的供應是一個重要的公共衛生問題。對人群健康的可能影響,特別是在患有精神疾病的受試者中,通常有性功能障礙的風險,可能是顯著的。這一新趨勢需要廣泛研究和監測。」

2016年:The use of maca (Lepidium meyenii) to improve semen quality: A systematic review(使用瑪卡提高精液質量:系統性回顧)。結論:「我們系統評價的結果為瑪卡在改善精液質量方面的有效性提供了建議性證據。然而,試驗總數、總樣本量和納入研究的偏倚風險阻礙了得出可靠的結論。有必要進行更嚴格的研究。」

2018年:Is the hype around the reproductive health claims of maca (Lepidium meyenii Walp.) justified?(圍繞著瑪卡的生殖健康聲稱的吹捧是合理嗎?)。作者Michael Heinrich是倫敦大學學院生藥學和植物療法中心主任和教授。

討論:在過去二十年裡,瑪卡被引入全球市場,被吹捧為可以提高性慾和生育能力的「秘魯人參」。隨著它在互聯網上的推廣,瑪卡的需求急劇增長。據說它還可以治療更年期症狀、勃起功能障礙和良性攝護腺增生。對這種植物的猛增需求已經從傳統的種植方法轉變為使用化肥和殺蟲劑的大規模生產方式;因為現在瑪卡種植在安第斯山脈以外的地區,例如中國雲南省。這可能會影響植物的化學和成分,從而影響瑪卡產品的質量、安全性和功效。與此同時,隨著瑪卡的普及,對瑪卡藥用特性的研究主要集中在瑪卡的壯陽和生育增強特性上。到目前為止,進行的體內研究和臨床試驗都沒有得出結論性的結果。一些關鍵限制在於方法和样本量。化學分析導致發現了瑪卡獨有的新化合物,例如“macamides”以及其他活性代謝物,如硫代葡萄糖苷;已將瑪卡的藥用作用歸因於其中,但由於缺乏數據而無法證實。

結論:迄今為止,從科學的角度來看,瑪卡的健康主張還不能得到充分的支持,需要進行更多的研究。原本關於瑪卡健康益處的知識已被斷章取義,以適應不斷增長的草藥市場的需求。這種全球化(或炒作,尤其是在中國)也對秘魯的當地生產商產生了嚴重後果。在這種快速擴張期間,缺乏規範瑪卡生產和營銷的協議,對消費者的安全和供應的可持續性構成威脅。

2021年:Lepidium meyenii (Maca) in male reproduction(瑪卡在男雄性生殖中的作用)。結論:「本研究顯示了與瑪卡對精液質量和數量、性行為和男性生殖道疾病的影響有關的結果。儘管對不同動物物種進行了大量研究,但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闡明瑪卡的作用機制。」

額外訊息:

美國FDA在2019-6-26發布Peru Maca contains hidden drug ingredient(秘魯瑪卡含有隱藏的藥物成分):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建議消費者不要購買或使用秘魯瑪卡。該產品是在檢查國際郵件時發現的。FDA 實驗室分析證實,秘魯瑪卡含有西地那非,這是 FDA 批准的處方藥威爾剛中的活性成分,用於治療勃起功能障礙。這種未申報的成分可能會與某些處方藥(如硝酸甘油)中的硝酸鹽相互作用,並可能將血壓降至危險水平。 患有糖尿病、高血壓、高膽固醇或心臟病的人經常服用硝酸鹽。

原文:瑪卡的吹捧有多少科學根據-綜述論文篇

性功能障礙 勃起功能障礙 性能力 性行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