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保健食品輔酶Q10是什麼?業者宣稱的功效有科學證據支持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Q10,跟其他很多保健品一樣,被業者吹捧為萬靈丹,但事實上支持此類聲稱的科學證據卻相當薄弱。
Q10,跟其他很多保健品一樣,被業者吹捧為萬靈丹,但事實上支持此類聲稱的科學證據卻相當薄弱。
示意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在2020-8-24發表面膜,添加維他命D和Q10,有用嗎。讀者chen在2022-7-26在回應欄裡留言:

林教授您好,請問能否寫一篇關於輔酶Q10的文章,介紹一下它的被證實的功效和一些誤區,以及保健品和藥用的不同之處。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Q10,跟其他很多保健品一樣,被業者吹捧為萬靈丹,但事實上支持此類聲稱的科學證據卻相當薄弱。更重要的是,有研究顯示,輔酶 Q合成途徑中具有特定缺陷的動物模型反而更長壽【請看2019年發表的論文The Paradox of Coenzyme Q 10 in Aging(輔酶 Q 10 在老化的悖論)】。這與我之前討論過的「抗氧化悖論」是異曲同工。請看自由基有害?運動有害?上集

不管如何,有關Q10補充劑的功效,比較全面性,也比較中肯的綜述論文是去年發表的Coenzyme Q 10 supplementation – In ageing and disease(輔酶 Q 10 補充劑 – 在老化和疾病中)。它的摘要是這麼說:「有跡象顯示,Q10補充劑對線粒體缺乏綜合徵和一些老化症狀有積極影響。 Q10的抗氧化作用似乎可以緩解心血管疾病和炎症。 需要進一步研究和精心設計的臨床試驗,將 Q10 納入經證實的生物利用度配方,讓更多的參與者接受更長時間的治療,以評估 Q10 在治療神經退化疾病以及代謝綜合徵及其並發症的益處。」

較有信譽的健康諮詢網站也對Q10的功效持保留態度:

WebMD:雖然輔酶Q10在體內起著關鍵作用,但大多數健康人自然擁有足夠的輔酶Q10。有一些證據表明,以輔酶 Q10 補充劑的形式添加更多可能是有益的。年齡增長和某些醫療狀況與 CoQ10 水平下降有關。但在這些情況下,添加輔酶Q10是否會產生影響是不確定的。

Linus Pauling Institute(萊納斯坡林研究所):有一些證據表明,補充輔酶 Q10 可能是充血性心衰竭和接受冠狀動脈搭橋手術患者的常規藥物治療的有用輔助手段。目前還沒有證實補充輔酶 Q10 對糖尿病、神經退化疾病、遺傳性共濟失調或乳腺癌的治療益處。輔酶 Q10 補充劑似乎不會改善運動表現。雖然輔酶 Q10 補充劑相對安全,但它們可能會降低華法林的抗凝血功效。

Mayo Clinic(梅約診所):

有研究顯示輔酶Q10可以改善充血性心衰竭的症狀。 儘管研究結果喜憂參半,但 CoQ10 可能有助於降低血壓。

雖然還需要更多的研究,但一些研究表明,輔酶 Q10 可能有助於降低糖尿病患者的低密度脂蛋白 (LDL) 膽固醇和總膽固醇水平,從而降低他們患心臟病的風險。

最近的研究表明,即使是高劑量的 CoQ10 似乎也不能改善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狀。

一些研究表明,輔酶 Q10 可能會降低頭痛的頻率。

由於 CoQ10 參與能量生產,因此相信這種補充劑可能會改善您的身體機能。 然而,這方面的研究產生了好壞參半的結果。

National Center for Complementary and Integrative Health(國家補充和綜合健康中心):

輔酶Q10尚未被證明對治療癌症有價值,但它可以降低由一種癌症化療藥物引起的心臟損傷風險。

只有少數研究關注了 CoQ10 是否有助於預防心臟病,其結果尚無定論。關於 CoQ10 對心衰竭影響的研究也沒有定論。然而,有證據表明 CoQ10 可能會降低某些心臟手術並發症的風險。

儘管個別研究的結果各不相同,但總體科學證據並不支持 CoQ10 可以減輕由被稱為他汀類藥物的降膽固醇藥物引起的肌肉疼痛的觀點。

目前可獲得的少量證據表明,輔酶 Q10 可能對血壓沒有有意義的影響。

由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資助的一項主要研究表明,即使在高於正常劑量的情況下,輔酶 Q10 也不能改善早期帕金森病患者的症狀。 2017 年對這項研究和其他幾項小型研究的評估得出的結論是,輔酶 Q10 對帕金森的症狀沒有幫助。

輔酶 Q10 也已針對多種其他疾病進行了研究,包括肌萎縮側索硬化症(Lou Gehrig 病)、唐氏綜合症、亨廷頓氏病和男性不育症,但研究太有限,無法得出任何結論。

原文:Q10的功效

抗氧化 保健食品 抗凝血藥物 營養補充品 老化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