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風後就無法再站起來了嗎?看56歲的他如何在短短幾個月內拔除鼻胃管、走路回家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口服玻尿酸能治關節炎、護膚抗老?教授揭一關鍵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玻尿酸和膠原蛋白都是巨大的分子(前者是醣類,後者是蛋白質),都不可能穿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所以,在正規醫療上,它們的應用通常是以注射的方式來進行,例如皮下或關節注射。
玻尿酸和膠原蛋白都是巨大的分子(前者是醣類,後者是蛋白質),都不可能穿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所以,在正規醫療上,它們的應用通常是以注射的方式來進行,例如皮下或關節注射。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華夏科技大學化妝品應用系的林宗寬副教授在2022-5-11用電郵和我聯絡。他說:

【台灣市面上仍有許多誤導消費者的資訊與產品,中華民國消費者文教基金會(簡稱消基會)是一個非營利性社團法人機構,本人以服務性質無償兼任消基會檢驗委員會委員,協助消基會在消費產品的檢驗與宣導。……拜讀林教授在網路上[科學的養生保健 ~ 避免謠傳 防止誤導]相關系列文章具有很高參考價值,不知林教授是否同意本人在協助消基會撰寫「美顏飲」的文章中,授權引用您的文章?以避免因為不實資訊與謠傳誤導,來維護保障更多台灣消費者的權益。最後,感謝您撥冗閱讀此信,也期待您在網路上的[科學的養生保健 ~ 避免謠傳 防止誤導]相關文章能造福更多消費者。】

三天後林宗寬副教授又寄來電郵:

林教授您好:目前台灣市面上有很多口服的玻尿酸(Hyaluronan、Hyaluronic acid)保健品,主要功效訴求是以保護膝關節、皮膚保濕抗老、保養眼睛。面對台灣玻尿酸保健品市場的亂象,在協助消基會準備撰寫關於口服玻尿酸保健品,不知是否可向林教授請教對於口服玻尿酸保健品的一些看法?

其實,早就有讀者來問我口服玻尿酸是否真的有效,例如Gary在2021-3-24在最有效的膠原蛋白這篇文章的回應欄裡的留言。所以,今天我就在這裡做個總回覆。

玻尿酸和膠原蛋白都是巨大的分子(前者是醣類,後者是蛋白質),都不可能穿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所以,在正規醫療上,它們的應用通常是以注射的方式來進行,例如皮下或關節注射。但是,保健品業者卻聲稱口服玻尿酸和膠原蛋白也能達到跟注射一樣的效果。

保健品業者當然知道玻尿酸和膠原蛋白不可能穿過腸壁,所以他們就別出心裁創造出所謂的小分子玻尿酸或膠原蛋白。可是,小分子就能穿過腸壁嗎?

蔗糖是雙醣,在小腸裡會被分解成兩個單醣(葡萄糖和果糖),而也只有單醣才能穿過腸壁,進入血液循環。可是,玻尿酸是由大約4萬個單醣組成的,而縱然是所謂的小分子玻尿酸也還是由好幾千個單醣組成的,怎麼有可能穿過腸壁?

保健品業者當然也知道所謂的小分子玻尿酸還是一樣無法穿過腸壁,所以他們就出錢請一些研究員來發表一些似是而非的論文,提出種種解釋來「證明」小分子玻尿酸是如何能進入血液循環,例如什麼穿過細胞間隙,經由盲腸吸收等等詭異的理論。這些怪論對懂得生理學的人來說,當然就只是硬拗硬掰,但是對普羅大眾而言,就宛如鐵證如山。

要知道,口服玻尿酸的研究全都是由保健品業者資助的。可是,研究人員卻沒有在論文裡坦白交代這樣的利益衝突,而之所以能躲避規範,是因為這些論文都是發表在那些急需爭取投稿的低水準期刊。

美國風濕病學院美國骨科醫師學會都有在它們的指引裡提到用注射玻尿酸來治療關節炎,但是卻完全沒有提到用口服玻尿酸來治療關節炎。美國皮膚科醫學會也是一樣有提到用注射玻尿酸來消除皺紋以及用塗抹玻尿酸來保養皮膚,但就是完全沒有提起口服玻尿酸。

WebMD有發表一篇玻尿酸的文章,它說:「人們通常還用口服玻尿酸來治療尿路感染、胃酸逆流、眼睛乾澀、傷口癒合、皮膚老化和許多其他情況,但沒有良好的科學證據來支持這些用途。」

Medicinenet也有發表一篇玻尿酸的文章,它說:「有很多人想用玻尿酸來防止老化。 事實上,玻尿酸一直被宣傳為“青春之泉”。 然而,沒有證據支持這樣的說法,即口服或塗抹在皮膚上可以防止與衰老相關的變化。」

哈佛大學也有發表By the way, doctor: Is there any drawback to hyaluronic acid capsules?(順便問一下醫生:玻尿酸膠囊有什麼缺點嗎?)。作者Donald Reilly醫生說:「就我們所知,如果口服的話,幾乎沒有任何玻尿酸會到達膝蓋,所以很難看出膠囊如何產生很大的效果。 但許多人發誓說有效,就像對葡萄糖胺一樣。 由於口服玻尿酸唯一可能傷害的是錢包,所以我不會浪費精力去跟他們爭論說口服沒有用。」

也就是說,反正相信口服玻尿酸有效的人是花他們自己的錢,做為一個醫生,又何必浪費時間和精力去跟他們爭辯。

很不幸的是,就是因為正規醫學界懶得花時間和精力去糾正,才會姑息養奸,造成口服玻尿酸迷思的氾濫成災。

原文:口服玻尿酸能治療關節炎,護膚抗老?

膠原蛋白 皮膚老化 關節炎 葡萄糖胺 玻尿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