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魚油吃錯等於吃回鍋油?專家教你挑選2關鍵

今健康

魚油吃錯等於吃回鍋油?濃度不夠多吃幾顆就好?專家教挑選2關鍵
魚油吃錯等於吃回鍋油?濃度不夠多吃幾顆就好?專家教挑選2關鍵

魚油其實是魚的脂肪 影響新陳代謝與身體保護力

國人健康意識抬頭,愈來愈多人會選擇補充魚油。然而市面上魚油選擇百百種,成份、功效皆不盡相同,一般民眾選擇時也無法分辨有效成份以及是否適合自己的需求。

中原大學生科系教授,毒理專家招名威解釋,魚油顧名思義就是魚的脂肪。不同的魚種,脂肪含量也有所不同。包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油酸、棕櫚烯酸)和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六烯酸DHA)組成。不少人吃魚油是為了Omega-3不飽和脂肪酸,對思緒清晰、新陳代謝、防護力等相當重要,也能促使心情愉快有活力,成人孩童都建議適當攝取。

大型魚類甲基汞易超標?魚油雜質影響神經發育?

招名威指出,現今水源遭受嚴重污染,導致大多魚類受到毒化物侵害,包含甲基汞、戴奧辛、多氯聯苯、生物用藥、動物激素等,而這些毒化物都有一個共通的特性,就是「脂溶性」。脂溶性成份難溶於水,肝臟對其解毒代謝速率非常慢,容易累積在器官、內臟,尤其是脂肪含量高的生物體內,我們常吃的魚就屬於其中一種。

根據統計,毒化物含量在體型較大的魚類中較高,像鮪魚、旗魚、油魚和鯊魚等大型掠食性魚類,包括甲基汞容易超標。許多民眾可能認為不吃大型魚,吃小型魚也能攝取優質魚油。招名威教授提醒,捕撈的魚是否符合食用標準沒有一定的規範,但魚油的提煉到通路販售,是必須符合相關標準,才是魚油比魚更有價值的地方。

可見製作魚油的過程,去除雜質的技術相當重要。招名威教授指出,魚油內若含有甲基汞可能會傷害神經,尤其對發育中的大腦影響更大,雖然鼓勵育齡婦女和幼童適量攝取魚類,但若間接吃下到過多甲基汞,反而會造成神經發育遲緩、智力衰退、注意力不集中、自閉或躁鬱等現象發生。

濃度不夠多吃幾顆就好?魚油挑錯等於吃回鍋油?

招名威教授分析,魚油的製造過程可分為蒸餾法與超臨界萃取。若僅利用蒸餾法(高溫蒸餾法或分子蒸餾法),高溫將破壞魚油脂肪的結構,導致脂肪酸氧化,形成的過氧化代謝物可能還會殘留,不僅破壞油質,魚油濃度也不高,就像吃回鍋油一樣。

至於超臨界萃取是利用低溫高壓的物理方式,排除魚油剩餘的雜質,有助於減少毒性物質產生。更重要的是,能減少魚油受到高溫破壞,讓Omega-3濃度高於80%以上,才算是達到具保健效果的濃度。

招名威教授強調,挑選魚油最重要的關鍵之一「濃度」,唯有濃度足夠才能達到效益。如果大量補充低濃度魚油,不但可能吃下過多飽和脂肪酸和膽固醇,容易增加有害物質攝取量,也會造成身體負擔。魚油製造過程的安全性,以及魚油本身濃度,才是選擇魚油的關鍵。

《延伸閱讀》

.不想中風就吃魚油?挑選魚油有玄機!營養師:勿與抗凝血劑同吃

.吃魚油降血脂與三酸甘油脂?魚油該怎麼吃、吃多少才健康?哪些族群不能亂補?

以上新聞文字、照片皆屬《今健康》版權所有,非授權合作媒體,禁止任何網站、媒體、論壇引用及改寫。

魚油 Omega-3 單元不飽和脂肪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