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魚油成效看基因 食用不當恐患心臟病

若沒有正確的基因型而食用魚油,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反而會增加。(Photo from網路截圖)
若沒有正確的基因型而食用魚油,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反而會增加。(Photo from網路截圖)

魚油若不妥善食用,恐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美國研究指出,魚油雖號稱能促進心臟健康,然而只有對具備特定遺傳基因的人才有作用,若沒有相關基因而貿然食用,反而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專家建議,食用魚油之前,要先了解自己的體質是否適合。

食用不當增患病風險

Study Finds報導,魚油因富含Omega3等對可以降低三酸甘油酯的成分,對心臟有益,成為大受歡迎的營養補充品,每年更是創造數十億元的商機。然而美國喬治亞大學的研究發現,魚油只對有特定基因的人有效,若沒有特定基因又食用過量,反而會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

研究團隊指出,Omega 3對降低三酸甘油酯是否有用,取決基因型態,若沒有正確的基因型態,食用魚油反而會增加三酸甘油酯,進而增加罹患心臟病的風險。研究人員先是以血液中4種不同的脂肪為標準,包括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總膽固醇和三酸甘油酯,這些都是影響心血管健康的關鍵物質,並引用英國生物銀行的7萬名參與者的資料,進行分析研究。

應確認體質是否合適

根據期刊Plos Genetic的報告,研究者將7萬多筆受試者資料分為兩組,分別為1萬多名有服用魚油的受試者,以及其他沒有食用魚油的受試者,並進行全面的基因掃描,比較其中800萬多個遺傳變異型態。

經過6400萬次測試,顯示只有含有AG基因的人,服用魚油才能有效降低甘油三酸酯,而具有AA基因型的個體若服用魚油,反而會少量增加血脂量。專家建議,食用魚油之前須先了解自己的基因型態,而以北美為例,現今有許多生技公司提供基因檢測,相當簡便快速。

研究團隊認為,過去針對魚油的臨床實驗很少考慮基因問題,因此民眾很容易將魚油當成萬靈丹,甚至不排除市面上許多常見的營養補品,其效用也可能受到基因影響。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

魚油 心臟病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