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年假尾聲幫身體暖機!上班族可吞提神、助眠營養素

今天是大年初四,也是開工日,新年連假進入尾聲,上班族們想幫身體暖機,吃出「提神、助眠、有活力」其實很簡單,營養師分享上班族必吃營養素。圖/ingimage
今天是大年初四,也是開工日,新年連假進入尾聲,上班族們想幫身體暖機,吃出「提神、助眠、有活力」其實很簡單,營養師分享上班族必吃營養素。圖/ingimage

今天是大年初四,也是開工日,新年連假進入尾聲,上班族們想幫身體暖機,吃出「提神、助眠、有活力」其實很簡單,營養師分享上班族必吃營養素,對熬夜、加班族而言,適量補充維生素C、蛋白質可讓精神變好;另外,GABA是天然安眠藥,大番茄、糙米舒緩神經更好入眠。

台安醫院預防醫學事業部營養師劉怡里說,現代上班族常加班、熬夜,當壓力過大,體內會分泌大量腎上腺素,需消耗大量維生素C,但維生素C不耐高溫,以國人煮熟青菜的飲食習慣,較難從蔬菜中攝取,高壓一族可透過芭樂、柳丁、奇異果等水果補充,協助減輕疲勞及倦怠感。

對於上班族來說,足夠睡眠才能讓身體好好休息,GABA可抑制中樞神經系統過度興奮,對腦部具有安定的作用,但上班族卻很容易缺乏GABA,其中大番茄已有實證具助眠效果,另外,將一餐的主食改用糙米等全穀類取代精製白米,也是補充好方法。

蛋白質本身也是細胞及大腦組織的重要營養,劉怡里表示,上班族可藉由多吃蛋白質,既能有飽足感,也能避免攝取過多精緻澱粉類導致昏昏欲睡。務必選脂肪較少的魚肉、雞肉或豆類作為補充蛋白質食物,另外,別忽略烹飪方式的重要性,建議以清蒸、滷等方式,取代油炸。

眾多以為鈣質只和骨骼有關,但是事實上,如果長期缺乏鈣質,會使情緒無法放鬆,容易使人感到焦躁、易怒等。劉怡里建議,上班族小魚乾、起司,或透過早餐一杯鮮奶及睡前來杯溫牛奶,能避免一口氣攝取過多鈣質,影響吸收率,有助放鬆、安眠、穩定情緒,改善身心疲勞。

上班族飲食西化,攝取都是促發炎的食物,維生素A擅於捕捉氧自由基,據國健署資料,雖國人攝取狀況大致良好,男女性各年齡層都符合建議攝取量,一旦其缺乏或不足時,肩頸痠痛、感冒等文明病容易纏身,容易使人感到疲憊無力。

劉怡里說,想改善慢性疲勞問題的上班族,不一定要花大錢買保健品,日常飲食中可多加留意維生素A補充,多吃綠色花椰菜等綠色蔬菜、紅色的大蕃茄或黃色的地瓜、南瓜等,就是相當不錯補充方式。

維生素C 維生素A 安眠藥 自由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