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醫病天地/保健食品 不是「有吃有保庇」

近年保健風氣盛行,許多人常抱著「有吃有保庇」的心情,服用各種健康、保健類食品,台北慈濟醫院藥師王平宇提醒,若因慢性病正在服藥者,要清楚該食品是否會與藥品產生交互作用,以免食補不成反傷身,如服用抗血凝劑等藥物的人,若使用魚油、銀杏等具活血功用產品,可能增加出血風險,高血壓與腎臟類疾病患者應避免大量食用雞精、蜆精等高鈉補給品,以免加重病情。

王平宇強調,有民眾認為只要將兩者的服用時間錯開,就能避免交互作用,但多數藥物的作用時效為24小時,無法靠錯開時間減緩交互作用。常見易與保健類食品產生交互作用者,包括抗凝血劑降血脂藥物、免疫疾病藥物等。

王平宇說,服用抗血小板、抗血凝劑等藥物者,勿自行使用魚油、銀杏、維他命E等具活血功用產品,以免導致皮下出血、胃出血、血尿、出血性腦中風等出血風險上升。

服用降血脂藥物的人,要避免與同樣具降血脂作用的紅麴併行服用,此舉如同提高藥的劑量,可能導致疲倦、黃疸、肝指數上升等副作用發生機率上升。

治療自體免疫疾病的藥物,要避免與人參、牛樟芝、靈芝等具刺激、活化免疫系統功用者一併服用,以免藥物的治療效果下降。高血壓與腎臟類疾病患者要避免大量食用雞精、蜆精、食補液等高鈉補給品,以免加重病情。

保健食品 抗凝血劑 降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