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改善哮喘、預防卵巢癌風險?又2則維生素D神話破滅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D大約是在100年前為了治療小孩子的佝僂病而發現的。在這100年裡,什麼抗癌,抗憂鬱,防老人癡呆,控制血糖,降血壓,減肥,護心,護骨,無所不有的實驗都做過了,甚至連最近的新冠肺炎,也都做過了。
維他命D大約是在100年前為了治療小孩子的佝僂病而發現的。在這100年裡,什麼抗癌,抗憂鬱,防老人癡呆,控制血糖,降血壓,減肥,護心,護骨,無所不有的實驗都做過了,甚至連最近的新冠肺炎,也都做過了。
圖/ingimage

三個禮拜前(2020-8-5)才剛發表維他命D:又一神話破滅,這一個禮拜來又有兩個維他命D神話被戳破。事實上,有關維他命D神話的一個又一個的破滅,我已經寫到手軟,所以我今天乾脆就把最近發生的這兩個,寫在一起。

昨天(2020-8-25)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Effect of Vitamin D3 Supplementation on Severe Asthma Exacerbations in Children With Asthma and Low Vitamin D Levels(補充維他命D3對低維他命D哮喘兒童嚴重哮喘加重的影響)。

這篇論文先介紹說,過去的許多研究發現維他命D不足與兒童哮喘有正相關性,但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卻似乎並不能改善兒童哮喘。所以,這項新的研究是希望通過一些實驗條件的調整(例如參與對象的篩選和維他命D的劑量),來看維他命D補充劑是否能改善小孩子的哮喘。

這次的研究是由包括加州大學和哈佛大學的7個美國醫學中心共同參與,篩選招募了共192位年紀在6到16歲之間的小孩,其中半數的小孩每天吃4000單位的維他命D3,另半數的小孩則每天吃安慰劑,總共吃了將近一年(48週)。

結果,維他命D的那一組有36個小孩出現至少一次嚴重的哮喘,而安慰劑的那一組則有33個小孩出現至少一次嚴重的哮喘。另外,維他命D的那一組發生嚴重哮喘的時間點是平均240天,而安慰劑的那一組則是253天。

也就是說,就單純的數字而言,維他命D的那一組反而表現較差。當然,就統計學來說,這兩組是沒有有意義的差別。

基於這樣的數據,這篇論文的結論是:在患有持續性哮喘和低維他命D水平的兒童中,與安慰劑相比,補充維他命D3並未顯著改善嚴重哮喘加重的時間。 研究結果不支持使用維他命D3補充劑來預防兒童的嚴重哮喘加重。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一個禮拜前(2020-8-19)歐洲臨床營養學期刊發表Association between vitamin D/calcium intake and 25-hydroxyvitamin D and risk of ovarian cancer: a dose-response relationship meta-analysis(維他命D /鈣攝入量和25-羥基維他命D與卵巢癌風險之間的關聯:劑量反應關係的薈萃分析)。

這項薈萃分析也先介紹說,過去的許多研究發現維他命D不足與卵巢癌罹患率有正相關性,但服用維他命D補充劑是否能減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卻無法確定。

這項薈萃分析共篩選出21篇已經發表的相關論文,而所涵蓋的調查對象高達將近一百萬人。如此龐大的分析結果是,維他命D的攝取不能降低罹患卵巢癌的風險。

維他命D大約是在100年前為了治療小孩子的佝僂病而發現的。在這100年裡,什麼抗癌,抗憂鬱,防老人癡呆,控制血糖,降血壓,減肥,護心,護骨,無所不有的實驗都做過了,甚至連最近的新冠肺炎,也都做過了(請看維他命D抗新冠,一張嘴巴兩個洞)。

結果,維他命D是連最起碼的護骨功效都沒有。請看史上最大宗分析:維他命D無用

有關維他命D研究的來龍去脈,以及它是如何一個接一個的神話破滅,請看我在3月發表的新書維他命D真相

如果您比較喜歡看影片,那就請看我最近發表在YouTube的維他命D能抗啥。這個影片是我最近一次演講你是在科學養生嗎的片段。

原文:又兩個維他命D神話破滅:卵巢癌,哮喘

哮喘 卵巢癌 安慰劑 維生素D 維他命D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