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日本現在有麻疹疫情嗎?預防麻疹要打什麼疫苗,我該補打嗎?關鍵QA了解麻疹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蔓越莓和甘露糖哪個能預防泌尿道感染?結果令人意外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直至目前,蔓越莓(不管是果汁,膠囊,還是其他形式)到底能不能預防尿路感染,還是沒有定論。
直至目前,蔓越莓(不管是果汁,膠囊,還是其他形式)到底能不能預防尿路感染,還是沒有定論。
圖/ingimage

讀者劉先生在2020-7-16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

教授您好,我是貴網站的忠實讀者,很感謝教授透過科學驗證的角度來分享大眾關於醫學相關的知識。我冒昧有個問題想請教教授,因為近期身邊的女性友人有反覆泌尿到感染的問題,有尋求醫師的協助在使用抗生素治療。然而,在網路上搜尋資料的過程有看到許多保健食品添加蔓越莓聲稱可預防泌尿道感染,也有看到文章說甘露糖的有效。這些資訊讓我朋友也很想試看看,因為她吃抗生素會有腸胃不適的問題,因此想冒昧請教教授是否能針對這兩個成分撰文分享。感謝教授!!!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有關蔓越莓及甘露糖之用於預防或治療尿路感染,的確是有一些科學根據,尤其是有關蔓越莓的論文,數量還算蠻多的。

蔓越莓之用於預防尿路感染是至少有百年歷史的民俗療法,而其作用機制在早期(1920年代)被認為是由於蔓越莓所含的強酸能在尿路防止細菌感染。但在一篇1989年發表的通訊論文裡,有人首次提出蔓越莓所含的A型原花青素(A-type proanthocyanidins)應該才是能有效抑制細菌(大腸桿菌)粘附至尿路的化合物。這個論調直至目前還是最被廣為接受的。

由於市售蔓越莓汁種類繁多,成分不一,所以不適合用來做臨床試驗。有鑑於此,美國的健康研究院在2003年創設了一個標準化的蔓越莓汁,以及一個對應的安慰劑,而兩年後這個組合就首次被用來進行一個隨機雙盲的臨床試驗。發表於2012年的結果顯示,飲用蔓越莓汁的人是比飲用安慰劑的人較少發生尿路感染,儘管差別並沒有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

這個實驗結果之所以未能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有可能是因為蔓越莓汁所含的有效成分劑量過低,所以有一個新的臨床試驗就改用濃縮的蔓越莓膠囊,而其結果的確就達到了統計學上顯著的差異。請看2015年發表的論文

可是,有一篇2016年發表的臨床試驗論文則表示,使用蔓越莓膠囊並不能減低尿路感染的發生率。所以,直至目前,蔓越莓(不管是果汁,膠囊,還是其他形式)到底能不能預防尿路感染,還是沒有定論。

有三個相關的醫學會(美國泌尿協會,加拿大泌尿協會,及尿動力學,女性盆腔醫學與泌尿生殖系統重建協會)在一份2019年共同發布的指南裡說,基於C級的證據(確定性低),醫生可以建議患有復發性尿路感染的婦女服用蔓越莓產品。

甘露糖是化學結構類似葡萄糖的單醣,而它是廣泛存在於各種動物、植物和微生物中。儘管甘露糖對我們的生理運作很重要,但我們並不需要從食物攝取甘露糖,因為我們的身體可以將葡萄糖轉化為甘露糖,也可以將甘露糖轉化為葡萄糖。

過多的甘露糖會從尿液排出體外,而由於甘露糖的結構類似尿路上皮糖蛋白受體的結合位點,因此它是細菌粘附的競爭性抑製劑。 當尿液中甘露糖的濃度達到適當水平時,它會導致細菌黏附素飽和,從而阻止細菌附著到尿路上皮細胞。此一機制已經獲得動物實驗的支持,但是,截止目前為止,臨床試驗仍然無法確定甘露糖是否能預防尿路感染。究其原因,主要有兩點:(1)不同的實驗採用不同的劑量或不同的療程,(2)絕大多數的實驗採用複方,而非僅僅是甘露糖一項。而就是因為這樣的變異性,使得綜合分析結果無法達到統計學上的顯著意義。請看一篇2019年發表的綜述論文

在那一份2019年共同發布的指南裡,甘露糖雖有被提起,但卻沒有被建議使用。也就是說,蔓越莓的確定性已經是很低了,但甘露糖還又更低。所以,讀者劉先生的朋友也許可以試試這兩種方法,但會不會有效,我就沒把握說了。

原文:蔓越莓,甘露糖,尿路感染

蔓越莓 泌尿道感染 保健食品 花青素 大腸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