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寶林茶室死亡病例驗出米酵菌酸!米酵菌酸超耐熱,清洗、煮沸殺不死!哪些食物裡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買維他命C 含量比劑型重要

【聯合報╱記者鄧桂芬/報導】

案例故事:患糖尿病的林爺爺手拿兩個大袋子跑到醫院,將袋子內滿滿的保健食品一罐一罐擺到藥師面前,煩惱地問:「這麼多罐維他命,我到底該怎麼吃才好?」藥師了解後才知道,原來林爺爺的保健食品多是親友來家裡拜訪時送的;有一部分則是住在美國的兒女孝敬父親,回國特地帶了好幾罐綜合維他命。林爺爺不知道這麼多該怎麼吃,囤積到最後又擔心過期,只好全部扛來,找藥師幫忙。

▇ 綜合維他命

各家劑量不同 看清再買

振興醫院藥劑科組長常宏傳表示,以國人最常食用的綜合維他命為例,一錠共有β胡蘿蔔素、維他命A、維他命B群、維他命C、維他命D、維他命E、維他命K、生物素、葉酸和泛酸等,吃一顆就能補充不同的維他命。

不過,各藥廠產品略有差別。常宏傳說,不同產品的維他命成分及含量不同,購買前一定要看清楚成分及含量,針對自己需要的營養來補充。

▇ 維他命A、D、E、K

脂溶性過量 可能中毒

維他命依體內代謝不同,分為脂溶性與水溶性。脂溶性維他命有A、D、E、K四種,會貯存於脂肪和肝,透過膽汁緩慢排出;其餘維他命均為水溶性,通過尿液排出體外,不會大量蓄積體內。「維他命不是攝取愈多,對身體愈好。」常宏傳表示,兒童、孕婦及肝腎功能不佳者,若脂溶性維他命攝取過量,有中毒的可能。

維他命A:過量會導致骨質脫鈣、惡心、嘔吐,嬰兒可能出現囪門膨突。

維他命D:過量可能食欲下降、腎衰竭,造成心血管系統異常。

維他命E:過量會造成血液凝固障礙、頭暈疲勞。

維他命K過量:會有高膽血紅素症、黃疸、血栓等。

▇ 維他命B群

除特定患者 不需分開攝取

水溶性維他命中的維他命B,是國人熱愛的保健食品之一。許多人認為熬夜後,就要吃維他命B群補充體力。

不過為什麼被叫做「B群」?常宏傳表示,維他命B因化學式的結構不同,分為B1、B2、B3、B5、B6及B12,除非有特定患者需要分開攝取,否則一般人也沒有必要分開攝取,因此藥廠在製作保健食品時,將之統稱為「B群」。

▇ 維他命C

劑型非重點 應注意含量

也是國人喜愛的維他命之一,有女性想要美白,則會選擇維他命C服用。市售維他命C,有口含錠、發泡錠、膠囊或液狀等口服錠劑,有的民眾擔心功效因此不同。常宏傳澄清,固體劑型在吸收之前,要先經過崩散溶離過程,變成液體後再吸收,因此劑型不同只會影響吸收速度,不會影響吸收效果;民眾應注意的是產品中維他命C的含量,而非劑型。

▇ 維他命D

又D又鈣想長高 小命不保

許多長輩想要讓兒孫長高,都會買鈣片給孩子食用。不過鈣片除了含鈣以外,都會再額外添加維他命D3。維他命D和維他命D3有什麼分別?常宏傳表示,維他命D因化學式結構不同而分為D2和D3。由於維他命D能夠調節人體內鈣和磷的代謝,因此鈣片都會添加維他命D,只是D2不易取得,所以添加功效相同的D3。

常宏傳叮嚀,任何營養素適量補充即可,過猶不及都不好。曾有一名阿嬤擔心孫子長不高,在孫子六個月大時就讓他喝大骨湯進補,每餐牛奶中又添加鈣粉,導致孫子的腎臟及輸尿管出現結石,不只尿道感染,還引發敗血症,差點沒命。

維他命劑型

補充維他命有口服、針劑或膏狀等方式,不過以口服補充居多。針劑供無法口服的病人使用,膏狀則多半以保養品外擦方式,達到皮膚抗老化、抗氧化等效果。脂溶性維他命(A、D、E、K)無法做成固體劑型,多半製成膠囊;不過市面上綜合維他命成分中,若含脂溶性維他命,就能製成固體劑型。

●裸錠/一般錠劑,有粉粉的觸摸感。

●膜衣錠/最常見的維他命劑型,在裸錠外包覆一層膜遮掉苦味,方便吞嚥。

●糖衣錠/最常見的維他命劑型,表面包覆光滑糖衣,除了方便吞嚥,吃起來還有甜甜的味道,但容易被幼兒誤食,存放需注意。

●口含錠、咀嚼錠/常見於維他命C及鈣片,不需吞嚥,因吃起來方便、味道不錯,容易過量。

●發泡錠/加入小蘇打粉後加工合成,將錠劑溶於水中後服用。

●膠囊/脂溶性維他命多為此種型式,方便吞嚥,如維他命E和魚肝油。

●液狀/包含糖漿、滴劑、口服液,但液體易變質,多摻有防腐劑。

維他命 保健食品 脂溶性維生素 水溶性維生素 錠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