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16種食材炒過之後更營養!β-胡蘿蔔素助養眼、顧心、護肺、好處多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攝取再多水溶性維他命都沒關係?葉酸過量有不利影響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葉酸的攝入如超過人體將其還原的能力,就會導致體內有過多未代謝的葉酸,從而降低自然殺手細胞的數量和活性。
葉酸的攝入如超過人體將其還原的能力,就會導致體內有過多未代謝的葉酸,從而降低自然殺手細胞的數量和活性。
圖/ingimage

讀者 Kin在2020-6-5在葉酸代謝基因異常,真的嗎?回應:

你好,本人太太於mthfr基因檢測中被測定為a1298c中的ac異常,因此醫生開了低劑量阿斯匹靈、維他命B及高劑量葉酸(每天攝取量4000毫克),想問一下,如此高劑量的活性葉酸會否對太太或胎兒造成不良影響?葉酸過量能否靠自身排出?

<br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圖/取自科學的養生保健

這位讀者所說的《mthfr基因檢測中被測定為a1298c中的ac異常》,是發生在mthfr基因的第1298位置,而我在葉酸代謝基因異常,真的嗎?所說的那個《葉酸代謝基因異常》則是發生在第677位置。發生在第677位置的變異會影響mthfr的功能約一成,但發生在第1298位置的變異,則不影響mthfr的功能。不管是發生在677位置,或是發生在1298位置,我在葉酸代謝基因異常,真的嗎?已經有說,所謂的《異常》事實上就只是《變異》,而所謂的《葉酸代謝基因異常》就只是基因檢測公司為賺錢而編出來的廣告噱頭。

這位讀者說醫生要他太太每天攝取4000毫克葉酸(即合成的維他命B9),但他應該是把《微克》誤說成《毫克》(註:1毫克 = 1000微克)。根據美國的CDC,一般成人的每日建議劑量是400微克,而只有一種人才需要服用4000微克的劑量,那就是曾經懷過《神經管閉合不全》胎兒的婦女,而她計劃在一個月內再次懷孕(註:有關《神經管閉合不全》,請看孕婦需要補充葉酸嗎)。

這位讀者所問的《葉酸過量能否靠自身排出》是牽扯到一個普遍存在的錯誤觀念,那就是,攝取再多的水溶性維他命都沒關係,因為它們會隨著尿液排出體外。例如一位香港中文大學的婦產科教授在接受明報訪問時就是如此表示(請看貼圖裡兩個表情圖像之下的部分)。但事實上,根據一篇2014年發表的論文Folic Acid Handling by the Human Gut: Implications for Food Fortification and Supplementation(人類腸道對葉酸的處理:對食物強化和補充的影響),我們的腸道會將來自食物的葉酸幾乎完全分解並轉化為有活性的葉酸,卻幾乎完全無法分解來自補充劑的葉酸,從而導致未代謝的葉酸累積在血液中。有許多研究顯示,血液中含有過多未代謝的葉酸是與許多疾病有相關性。例如,從一篇2017年發表的綜述論文的標題就可看出,攝取大量的葉酸絕非無關緊要。請看The adverse effects of an excessive folic acid intake(葉酸攝入過多的不利影響)。

至於這位讀者所問的《如此高劑量的活性葉酸會否對太太或胎兒造成不良影響》,這的確是一個需要注意的問題。有一項在2015年發表的研究就發現,加拿大的孕婦本身和臍帶血中所含的葉酸和未代謝葉酸濃度很高。該論文還在結論裡說:「孕婦和胎兒血液中高濃度葉酸和未代謝葉酸的功能性後果值得進一步研究,因為過量的葉酸狀態可能會影響後代的長期健康結果」。請看High Concentrations of Folate and Unmetabolized Folic Acid in a Cohort of Pregnant Canadian Women and Umbilical Cord Blood(加拿大孕婦和臍帶血中的高濃度葉酸和未代謝葉酸)。

有一項在2017年發表的研究也發現,在孕期前後服用高劑量的葉酸(每日1000微克或以上)與小孩出生時體重偏低有相關性。請看High doses of folic acid in the periconceptional period and risk of low weight for gestational age at birth in a population based cohort study(一項基於人群的隊列研究,在孕期前後高劑量的葉酸和出生時體重偏低的風險)。

同樣是在2017年發表的研究也發現,服用過多葉酸的孕婦所生下來的小孩大腦發育會比較遲緩。請看Effect of Maternal High Dosages of Folic Acid Supplements on Neurocognitive Development in Children at 4-5 Y of Age: The Prospective Birth Cohort Infancia Y Medio Ambiente (INMA) Study(孕婦高劑量葉酸補充劑對4-5歲年齡段兒童神經認知發育的影響:前瞻性出生隊列嬰兒幼年環境(INMA)研究)。

美國的國家健康研究院設有一個Office of Dietary Supplements(膳食補充劑辦公室),專門提供有關膳食補充劑的資訊,而有關葉酸的網頁是:https://ods.od.nih.gov/factsheets/Folate-HealthProfessional/。 在這個網頁裡有一個專門討論《葉酸攝取過量與健康風險》的小節。我把它的重點翻譯如下:

大量葉酸可以糾正巨幼細胞性貧血,但不能糾正由維他命B12缺乏引起的神經系統損害。因此,一些專家一直擔心,高葉酸補充劑的攝入可能會“掩蓋” 維他命B12缺乏症,從而導致神經損害到不可逆的境界。關於這種可能性的問題仍然存在,但是人們關注的焦點已經轉移到大量葉酸可能加劇與維他命B12缺乏有關的貧血和認知症狀的可能性。

人們還擔心高葉酸攝入可能會加速腫瘤前病變的發展,尤其是結直腸癌。此外,有研究顯示,在懷孕前後每天從補充劑中攝入1000 微克或以上的葉酸,會導致她的小孩大腦發育遲緩。

葉酸的攝入如超過人體將其還原的能力,就會導致體內有過多未代謝的葉酸,從而降低自然殺手細胞的數量和活性。也就是說,過多的葉酸可能會降低免疫能力。此外,也有研究發現,未代謝的葉酸可能與老年人的認知障礙有關。這些潛在的負面健康後果尚未得到很好的理解,需要進一步研究。

原文:葉酸攝入過多的不利影響

葉酸 孕婦 水溶性維生素 代謝異常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