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最新研究:補充過量維他命B12 反而提升死亡率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昨天(2020-1-15)美國醫學會期刊JAMA發表Association of Plasma Concentration of Vitamin B12 With All-Cause Mortality in the General Population in the Netherlands(荷蘭一般人群中維他命B12的血漿濃度與全因死亡率的關係)。

我想,絕大多數人知道維他命B12對健康很重要,但是,絕大多數人卻不知道過度攝取維他命B12是很危險的。我在去年6月有發表《素食,從海藻攝取B12?》,勸告素食者不要聽信一位所謂的養生專家的建議要從海藻攝取維他命B12。在這篇文章的結尾我有提供一篇剛在一個月前發表的研究論文,表明過度攝取維他命B12會增加骨折的風險。請看Association of High Intakes of Vitamins B6 and B12 From Food and Supplements With Risk of Hip Fracture Among Postmenopausal Women in the Nurses’ Health Study(在護士健康研究中,停經後婦女的食物和補品中維他命B6和B12的高攝入與髖部骨折的風險相關)。

除了會增加骨折風險之外,過多的維他命B12也與死亡率有正相關性。請看下面這三篇研究論文:

Elevated Total Homocysteine in All Participants and Plasma Vitamin B12 Concentrations in Women Are Associated With All-Cause and Cardiovascular Mortality in the Very Old: The Newcastle 85+ Study(所有參與者的總同型半胱氨酸水平升高和女性血漿維他命B12的濃度與非常老的全因和心血管死亡率有關:Newcastle 85+研究)

Elevated Plasma Vitamin B12 Concentrations Are Independent Predictors of In-Hospital Mortality in Adult Patients at Nutritional Risk(有營養風險的成年患者血漿維他命B12濃度升高是住院死亡率的獨立預測因子)

Association of serum vitamin B12 and folate with mortality in incident hemodialysis patients(血液透析患者血清維他命B12和葉酸與死亡率的關係)

上面這三篇論文都是針對特殊族群(高年,洗腎,住院)所做的研究。然而昨天在美國醫學會期刊發表的這一篇則是針對一般人,所以它就更應值得大家關注。

這項研究的調查對象在一開始時總共有40856人,但在經過一系列的篩選之後,最後合格的只剩下5571人(男女約各半,平均53.5歲)。他們依照血漿維他命B12濃度的高低被分配成4組,第一組的維他命B12濃度是小於338.85pg/ml,第四組則為大於455.41pg/ml。在經過八年多的追踪,以及去除所有可能的干擾因素(如年齡,性別,肥胖,腎功能,等等)之後,分析的結果發現,第四組的死亡率約為第一組的兩倍。

有鑑於此,研究報告的最後提供這樣的建議:

有關維他命攝入過多,特別是維他命B12,已引起關注。 Løland等人在2010年進行的一項研究報告說,補充維他命B對冠狀動脈疾病的進展沒有有益的作用,正如先前所假設的那樣。 此外,在一項針對75864名女性的前瞻性研究中,補充維他命B12與髖部骨折風險增加相關。 從這個意義上來講,我們的結果還可能建議,在沒有維他命B12缺乏的情況下,對於是否要補充維他命B12,應謹慎行事。

原文:維他命B12濃度越高,死亡率越高

維他命 死亡率 髖部骨折 海藻 維生素B12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