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魚油有助重症創傷恢復 醫師提醒這樣吃反而有出血疑慮

台大醫院創傷科主治醫師韓吟宜在「2019年急重症聯合學術年會」中指出,魚油用於治療,有助創傷病人神經及免疫系統修復。
台大醫院創傷科主治醫師韓吟宜在「2019年急重症聯合學術年會」中指出,魚油用於治療,有助創傷病人神經及免疫系統修復。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魚油是常見保健食品,但較少人知道魚油在創傷病人的治療也扮演重要角色。台大醫院創傷科主治醫師韓吟宜在「2019年急重症聯合學術年會」中指出,魚油用於治療,有助創傷病人神經及免疫系統修復。馬偕醫院營養師趙強提醒,重症加護給予魚油需依照護指引,不是每位個案都需要,時間點要很精準,也不能取代原本的治療。

韓吟宜今天發表「Omega-3 脂肪酸在創傷恢復的運用」,她歸納,適量魚油有助創傷病人神經系統修復、發炎免疫反應調節、改善創傷後的高血糖及腸道失衡、抗菌、減少肌肉萎縮和疼痛、改善創傷後症候群。

她指出,脂肪酸是構成全身細胞膜的原料,相當於細胞守門人,能調控生理反應,包括決定細胞穩定性、細胞中訊息傳導和基因表現,也與發炎時細胞激素和發炎物質的種類有關,面臨自由基攻擊時,脂肪酸也會影響到細胞被氧化的程度。

韓吟宜分析,不同脂肪酸在細胞膜作用有別,特別是身體面臨氧化壓力,植物油會火上加油,觸發更強烈的發炎反應,魚油則可減少發炎介質產生,同時增強免疫系統。目前研究發現,針對創傷後發生的高血糖、腸道菌叢失調、細菌感染的等負面效應,魚油有助身體反應回穩並自我修復。

韓吟宜表示,目前魚油比較令人擔心的是高劑量攝取時,可能會抗凝血、再次出血。根據2012年歐洲食品安全指引,成年人每日攝取EPA和DHA總和5克以下,而且每日EPA1.8克在以下,不會有造成出血的疑慮。

韓吟宜建議,腦創傷病人在加護病房中使用魚油是用於治療,待恢復至可進食後,可協助調節發炎和免疫反應的營養素很多,魚油只是其中之一。如果飲食營養均衡,平常有吃魚習慣,不見得需要額外補充。

趙強也說,腦創傷患者恢復進食、出院後,就要回歸正常飲食,常見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食物包括亞麻籽油、芥花油、亞麻籽、核桃,以及鮭魚、鮪魚、鱈魚、鯖魚,海洋來源會優於植物來源,蔬菜有豐富植化素,也有抗發炎效果。

趙強提醒,剛開完刀喝魚湯或雞湯,因為腸胃道吸收快,精神很快就來了。但湯水營養不夠,不是長久之計,還是要恢復攝取蛋白質、蔬菜、五穀雜糧等食物,同時注意避免促發炎反應的油炸物燒烤辛辣食物。

台大醫院創傷科主治醫師韓吟宜於2019年急重症聯合學術年會演講「Omega-3 脂肪酸在創傷恢復的運用」。記者邱宜君/攝影
台大醫院創傷科主治醫師韓吟宜於2019年急重症聯合學術年會演講「Omega-3 脂肪酸在創傷恢復的運用」。記者邱宜君/攝影

魚油 Omega-3 保健食品 發炎反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