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怎麼吃魚油才能抗憂鬱?台灣、國際專家訂治療指引

平日是否應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或者魚油保健食品? 圖/shutterstock
平日是否應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或者魚油保健食品? 圖/shutterstock

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過去研究發現,深海魚油是治療憂鬱症有效且安全的新療法,為讓醫師與患者精準拿捏劑量,他們召集國際營養精神醫學研究學會(ISNPR)專家小組等專家,共同彙整文獻制訂「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提供臨床醫師參考,也讓憂鬱症患者多一道治療選擇。

平日是否應多吃富含Omega-3脂肪酸的魚類或者魚油保健食品?學者表示,深海魚富含Omega-3脂肪酸,但其體內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與環境荷爾蒙,帶來的益處與害處難評估。市售魚油保健食品則因為相關規範寬鬆,常見含有雜質或標示不明;建議有需要的民眾諮詢專家意見。

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教研部教學組長、身心科主治醫師谷大為表示,俗稱為深海魚油的Omega-3脂肪酸為人體所必需,一旦缺乏,可能影響大腦神經系統、心臟、腎臟等正常運作。憂鬱症病人體內的Omega-3脂肪酸濃度往往不足,一是部分基因表現會加速其代謝,另個重要原因是現代飲食高度精緻化,容易使體內Omega-3脂肪酸與Omega-6脂肪酸比例失衡。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 PUFAs)於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重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教研部教學組長谷大為
Omega-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ω-3 PUFAs)於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重點。資料來源/中國醫藥大學北港附設醫院教研部教學組長谷大為

谷大為表示,過去三十年來國際累積高等級的臨床實證證實,補充Omega-3脂肪酸有助憂鬱症患者改善症狀,但全球臨床醫師與患者卻缺乏明確指引來拿捏劑量。

有鑑於此,中國醫藥大學身心介面研究中心主持人蘇冠賓集結美國哈佛大學、英國國王學院、日本國家癌症研究中心、澳洲墨爾本大學等七國共十五位學者,共同彙整分析國內外文獻,制訂「Omega-3脂肪酸於憂鬱症治療之臨床指引」,其中包括適用對象、劑量與比例、治療時間長度、副作用監測等。相關論文近日獲國際醫學期刊《心理治療與身心醫學》(Psychotherapy and Psychosomatics)刊登,並列為主編精選論文。

Omega-3脂肪酸含有EPA與DHA等成分,上述指引建議,針對重鬱症病人可以每天投予1-2克的EPA,或是每天投予1-2克的EPA與DHA,後者比例應大於2:1;處方給孕婦、老人、兒童與肥胖病人亦可。

谷大為認為,深海魚富含Omega-3脂肪酸,但市售魚油保健食品則因為相關規範寬鬆,常見含有雜質或標示不明;建議政府也應明訂相關規範,嚴格為民眾健康把關。「平日飲食上,宜減少食用精緻化食物、多吃原型食物,以避免體內Omega-3脂肪酸與Omega-6脂肪酸比例失衡」。

俗稱為深海魚油的Omega-3脂肪酸有助平穩情緒,不過醫師表示,其體內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與環境荷爾蒙,帶來的益處與害處難評估。因此,憂鬱症患者治療上若有需要,應諮詢醫師。<br />圖/ingimage
俗稱為深海魚油的Omega-3脂肪酸有助平穩情緒,不過醫師表示,其體內可能累積較多重金屬與環境荷爾蒙,帶來的益處與害處難評估。因此,憂鬱症患者治療上若有需要,應諮詢醫師。
圖/ingimage

● 研究全文下載:https://www.karger.com/Article/FullText/502652

Omega-3 魚油 深海魚 DHA 憂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