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維他命D防感冒神話破滅後 又有研究指可拯救中耳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維他命D。示意圖/ingimage
維他命D。示意圖/ingimage

讀者張小姐2019-7-1在《科學的養生保健》的臉書網頁裡留言:

我在一個媽媽群組看到這篇文章是說維生素d可以減少小嬰孩呼吸道感染,而有些媽媽讓小孩補充維生素d劑錠。先前買了您的書籍,也看了網站的文章,都知道額外補充是不需要的,也擔心有些媽媽沒有足夠的知識而買了不需要的東西。這是2017年的文章《黃瑽寧:維生素D拯救反覆的中耳炎和鼻竇炎?》,也是一位在媽媽圈算有名的小兒科醫生寫的,想詢問您這裡的想法,謝謝

好,我現在就來談論這篇文章。首先,請您注意這篇文章標題裡的那個問號。它的意思很明顯地就是,作者無法確定維他命D是否真的能拯救中耳炎。再來,請大家看這篇文章裡最關鍵的一段話:

英國的學者經過綜合型研究統計後發現,口服維生素D的成年人,可以減少百分之三十六的感冒機率。2013年義大利的小型雙盲試驗也發現,每天補充維生素D一千單位(IU)的孩子,經過大約四個月之後,可以顯著地減少中耳炎的復發。還有很多小型試驗也有類似的結果,不過每個研究使用的維生素D劑量不同,時間點也不同,所以目前醫生還很難做出結論,告訴那些反覆中耳炎、鼻竇炎的孩子,到底要用多少劑量的維生素D來預防。

關於口服維他命D減少感冒機率,我在我發表的《維他命D能預防感冒及流感?》裡已經舉證歷歷,說明那是人為操作所得到的誤導性結論。我還在文章的最後說:「您一定還記得維他命C的故事吧。熱熱鬧鬧地流行了數十年,不是嗎?現在呢?還有人相信它能預防感冒的神話嗎?C失寵,就換D吧。反正,風水輪流轉,說不定哪一年會轉到Z呢。」

至於中耳炎,就請您注意黃醫師那段話裡的「小型試驗」以及「還很難做出結論」。也就是說,那個試驗根本就沒有資格建議口服維他命D。

事實上,在中耳炎的治療指南裡,根本就沒有出現vitamin這個字。還有,我搜索了所有有提供中耳炎醫療資訊的美國醫療機構,像是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美國小兒科學院等機構,也完全沒有看到vitamin這個字。

所以,您相信口服維他命D能“拯救” 中耳炎嗎?

原文:維他命D拯救中耳炎?

維生素D 維他命D 中耳炎 感冒 呼吸道感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