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健康食品有效成分差很大 專家教你怎麼挑

維他命D3與E3皆有分天然的或合成的,兩者吸收率並不相同,但同樣未必在包裝上清楚揭露。示意圖/ingimage
維他命D3與E3皆有分天然的或合成的,兩者吸收率並不相同,但同樣未必在包裝上清楚揭露。示意圖/ingimage

Q:要怎麼知道保健食品健康食品的有效成分含量?

A:現代人越來越重視養生,市售保健食品與衛福部認證健康食品百百款,但要怎麼確認有效成分的含量呢?藥師表示「有時有難度」。

舉例來說,魚油的Ω-3油酸結構可分為三酸甘油脂型(TG Form)與酯化型(EE Form),會因著加工程序不同而有差異大甚大的價格,但市售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卻未必真有清楚標示。再如,維他命D3與E3皆有分天然的或合成的,兩者吸收率並不相同,但同樣未必在包裝上清楚揭露。再舉一例,不同廠牌的保健膠囊的重量可能相同,但膠囊裡頭裝的可能全都是有效的保健成分,也可能只有一半。這個困境,有待主管機關食藥署檢討因應。

現況底下,民眾要購買保健食品或健康食品,最基本的原則有三。首先,應先考量自己的需要,也可諮詢醫師或藥師的意見;其次,可選擇至信賴的藥局購買,由藥局選擇有商譽的廠商加減把關;其三,關於標示,應細看產品標示是否完整,是否包括品名、內容物、成分表、保存期限、製造商與其聯絡電話地址等,且是否有提供完整的售後諮詢服務。

另外,保健食品與健康食品不同,健康食品經過衛福部核可,具實質科學證據顯示保健功效。有需要的民眾購買時,可認證包裝上的「健康食品」字樣與小綠人標章。

諮詢專家/中華民國藥師公會全聯會政策執行長沈采穎

健康食品 保健食品 魚油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