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吃全素變暴躁 當心缺維生素B12

醫師提醒老人家若步態不穩、手腳發麻、記憶或情緒改變時,應盡早就醫檢查。
醫師提醒老人家若步態不穩、手腳發麻、記憶或情緒改變時,應盡早就醫檢查。
圖/台大醫院新竹分院提供

新竹80歲的張爺爺近來雙腳紅腫,胃經常不舒服且走路不穩,四肢肌力較弱,抽血檢查發現缺乏維生素B12;另一名65歲的李姓婦人,近年來個性變得多疑、脾氣暴躁,甚至在房間囤積路上撿的雜物、吃生食,檢查後發現同樣缺乏維生素B12,2人經過補充維生素後症狀皆獲得改善。

台大醫院新竹分院神經部醫師林洳甄表示,維生素B12是人體造血、DNA合成、神經系統維持完整不可或缺的元素,缺乏時的表現可能會有貧血、舌炎、腸胃不適及神經精神症狀。

周邊神經系統症狀包含手腳發麻、感覺缺失、步態不穩、肢體無力,中樞神經系統症狀包含情緒問題、躁動不安、思緒緩慢、記憶差、失智妄想混亂的精神症狀等。

林洳甄指出,維生素B12存在於蛋、奶製品、肉、海鮮等動物性食材,對於非全素食者,日常飲食中都能攝取每日所需的量,張爺爺腳腫與胃不適,是因他不愛吃乳製品、蛋類食物,又只吃容易咀嚼的魚肉,李姓婦人則是因宗教信仰,從30歲開始吃全素,2人才會缺乏維生素B12。

林洳甄說明,食物中的維生素B12需經過胃酸及胃蛋白酶的作用後,蛋白質分解,再和胃內在因子結合,並形成錯合物才能被人體吸收。因此經過胃切除手術、萎縮性胃炎、長期使用制酸劑或抗生素及長期酗酒等都可能造成維生素B12吸收不良,這些狀況在腸胃功能退化的老人家較容易發生。

林洳甄表示,維生素B12缺乏的治療,可靠口服或注射補充,改善大多數的症狀,但仍有些病人會有長期難以恢復的神經精神症狀。她建議,全素食的民眾及接受過胃切除術的患者,應注意維生素B12的補充,一般民眾則應避免過度飲酒及使用胃藥,並注意飲食均衡。另外,若長輩出現步態不穩、手腳發麻、記憶或情緒改變時,應盡早就醫檢查。

維生素B12 失智 肌力 妄想 素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