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愈走愈慢、體重減輕 小心衰弱症上身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提供
圖/聯合報系資料庫 提供

愈走愈慢、體重減輕 小心衰弱症上身

你經常覺得沒勁、容易疲倦、看電視常打瞌睡、越走越慢, 小心已經罹患衰弱症,成為骨折、罹病、死亡等風險族群。調查發現,台灣地區衰弱症患者及前期危險族群人數眾多,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提醒,國人應及早重視營養及運動,才能遠離衰弱及早衰陰影。

●插題:五大指標 定義衰弱程度

詹鼎正指出,許多人聽過肌少症,至於字義上看似很像的衰弱症,卻覺得陌生,事實上,早在二○○○年國外學者就提出衰弱症一詞,比二○一○年才現身的肌少症,足足早了十年。

相較於肌少症,衰弱症所涵蓋的範圍更廣,衰弱層面擴及身心等,症狀多元,包括,容易疲倦、肢體無力、營養不足,甚至出現憂鬱傾向,對於外界事物不感興趣。

詹鼎正強調,「衰弱並非一種疾病」,而是人體一種狀況,概念類似亞健康,介於健康、不健康的之間,但因亞健康難以定義,所以有了衰弱症一詞。衰弱症者為身心所蓄積的能量不足,以致容易受傷,包括骨折、罹病,甚致死亡風險都較高。

詹鼎正指出,評測衰弱症共有五大指標,包括,體重莫名減輕、提不起勁、握力不夠、走路速度變慢以及活動量不足等。如果這五項指標中,符合一至兩項,則屬於前期衰弱症,如果超過三種(含三種),就屬衰弱症。

不同於肌少症 涵蓋身心問題

詹鼎正強調,衰弱症可以說是包含身心靈以及社會活動等多項指標的綜合體,不過,範圍太廣泛,以致難以持續研究,最後終於難以成為單一疾病名稱。

相較之下,從衰弱症分離而出的肌少症,概念就顯得單純許多,肌肉組織較少,人就顯得衰弱,且容易跌倒。因此,預防肌少症的方法就顯得簡單,只需補充優質蛋白質,並多多運動,尤其是重訓等阻力運動,就能讓肌肉慢慢長回來。

不過,衰弱症則是身、心、靈等方面均出了問題,例如飲食不均衡、營養缺乏、少運動、缺乏與人互動等很多因素糾結在一起,而導致衰弱。台灣進入老人化社會,衰弱症議題獲得重視,不少醫院增設老人專科、老人整合性門診,由專業醫療團隊評估、診斷,提供預防持續衰弱的處方。

營養與運動 能改善衰弱指數

綜合介入衰弱症治療的臨床報告,詹鼎正指出,能夠有效改善衰弱、增強體力及免疫力的關鍵在於營養補充及持續運動。國衛院調查發現,如果能夠每周至少兩次運動,並透過營養諮詢,獲得足夠的營養素,就能大幅改善衰弱指數。

不過,如何讓衰弱症患者能夠吃得營養?攝取足夠的營養素?這可是一門大學問。

首先由營養師觀察衰弱症患者在過去二十四小時內吃了哪些東西,或是透過抽血檢測,看看體內缺乏了哪些營養素,最後由醫師、營養師進行專業評估,依照患者欠缺部分,找出適合的介入方式。

例如,面對前期衰弱症患者時,或許可以只提醒當事人,應該補充哪些食物,像是深色蔬菜、優質蛋白質等。如果血液檢驗報告顯示,缺乏某些營養素,就特別補充不足之處。

補充營養品 先請醫師評估

至於補充方式大致可分為兩種,如果補充不足之處,包括熱量、營養素,建議在三大正餐之間補充適當的營養補充品。如果取代其中一個正餐,就需要斤斤計較,精算熱量及成分。

舉例來說,將營養補充品當成點心時,就應採取總量管制,一天攝取一千八百大卡熱量,飲用一罐補充品,熱量約兩百五十大卡,就需要扣除掉,如果喝了兩瓶,熱量就會多出五百大卡。

此外,不管是肌少症或是衰弱症,在補充營養之前時,均建議接受專業醫療評估,例如,肌少症患者必須補充高蛋白食物,但如果只是補充肉、蛋等優質蛋白質,在沒有運動情況下,蛋白質進入人體後,只會變成脂肪,必須透過重訓等阻力運動,才能讓脂肪轉為肌肉。

如何挑選營養補充品?詹鼎正指出,就跟日常飲食攝取一樣,應以均衡為原則,此外,再針對不同疾病患者給予不同需求的補充品,例如,腎臟不好的人就不能食用含有過多蛋白質的營養品,糖尿病、腎臟病等患者也應選擇不同的配方的疾病專用營養補充品。

病後瘦10公斤 斤斤計較養回來

住院是最好的減重方法!? 六十多歲賴先生因為膽結石而住院開刀,就醫之前,因為腹部疼痛及發燒不適,而沒有胃口,體重明顯往下掉,從原本近七十公斤掉至六十五公斤,還一度自嘲地說,終於能減重。

確診後,醫師立即收治住院,準備開刀之前,賴先生接受各種儀器檢查,必須空腹受檢,因此,不能進食,加上他嫌醫院提供菜色不好,常只吃了幾口,就喊著吃不下,等到術後,體重竟然不到六十公斤。

由於吃不下、吃不好,住院開刀才一周,賴先生整個人瘦了好幾圈,比住院前,約減重十公斤,虛弱消瘦、沒元氣,醫師提醒他,出院後一定要將肉養回來,至少要在一個月內回到生病前的體重。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詹鼎正指出,人在生病時,消耗太多熱量,生病後復元階段也是如此,因此,需要補充更多的營養素,才能補回原來能量,避免衰弱症、肌少症上身。

由於賴先生牙口功能不好,吃肉有困難,在醫師評估下,建議他攝取營養補充品,從中獲得足夠的蛋白質、熱量以及其他營養素,在正餐之間,補充營養。

不過,賴先生覺得營養補充品味道過甜,於是在營養師建議下,以一比一方式與水稀釋,當成開水飲用,如此一來,不僅補充水分,也能一起補充熱量及營養素。

就在醫師提醒、家人照顧下,賴先生每天補充營養品,並逐漸增加活動量,體重慢慢往上升,終於在手術三、四個月後, 回到七十公斤,並在復健科醫師協助,接受阻力訓練,整個人結實許多。

衰弱症五大指標1.體重莫名減輕2.提不起勁,覺得疲憊3.握力不夠,肌力下降4.走路速度變慢5.活動量降低說明:五項指標中,符合一至兩項,屬於前期衰弱症,如果超過三種(含三種),就屬衰弱症。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