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綜合維生素 無法防癌或心臟病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綜合外電報導】

綜合維生素不是靈丹妙藥。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醫學暨流行病學教授艾德格‧米勒(Dr.EdgarMiller)表示,最新研究與過去文獻回顧顯示,綜合維生素無法預防慢性病;他甚至認為,綜合維生素對健康改善的研究可以「到此為止」。

艾德格‧米勒認為,飲食、營養攝取正常的成人服用綜合維生素防病,其實是白花錢,錢花在買蔬果、運動改善健康,較值得。

近日發表的一項統合分析回顧24篇研究,總人數達35萬人,發現整體而言,綜合維生素無法預防癌症或心臟病。對肺癌高風險族群來說,單獨服用維生素E可能反而提高罹癌風險。

哈佛大學流行病學教授佛萊辛‧格羅斯坦主持另一項針對近6千名65歲以上醫師進行隨機,安慰劑對照的12年研究,發現沒有證據顯示服用維生素可以延緩認知功能退化。至於維生素D的研究則較為分歧,對減少年長者骨折無效、有效的研究皆見發表。

因疾病引起的維生素不足,則不在這些研究的探討範圍,專家指出,疾病引發的營養不良仍應就醫,非自行服用維生素或營養補充品。例如胃切除手術後,常有營養吸收與維生素不足的問題,這些情況下需由醫師評估開立處方治療。

相關研究已發表在最新一期《美國內科醫學會雜誌》(AnnalsOfIn-ternalMedicine)。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心臟病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