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益生菌一定有益健康嗎? 5個觀念正確選擇益生菌

益生菌示意圖/ingimage
益生菌示意圖/ingimage

我們每一個人從出生以來,就在周圍環境中許許多多的細菌病毒裡打滾,而為了維持我們每個人身體的正常運作和避免疾病的入侵,人類的身體很聰明地發展出了許多抗衡保護的機制,像是衝鋒殺敵的白血球或者破壞病菌的抗體等,而這幾十年來隨著各種研究的發現和醫療的進步,很多新的健康觀念也慢慢被大家所接受和執行,像是食用益生菌就是一個慢慢被大家認同的日常保健。 

俗語說得好,病從口入,所以很多病菌都是從我們的嘴巴吃進去的,而我們的腸道更是人類身體裡細菌的大本營,打從我們出生開始,原本無菌的腸道就開始慢慢地累積發展出每個人自己的腸道共生菌叢,而每個人的腸道會有那些菌叢開心地常住下來,就和環境、飲食、種族、基因、身體狀況等都有著很大的影響,另外,這些年來很多的研究發現腸內菌的種類和數量深深地影響著一個人的健康和各種生理機能,因此人們開始思考是否可藉由服用好的細菌去對抗壞的細菌來達到改變腸道菌叢及促進健康的可能性呢?而眾多的研究也在嘗試證實益生菌可能發揮的功效和運用。

目前已經有明確證據且廣被醫界專家們接受的益生菌運用裡,最常是使用在腸胃炎的病患身上,可以改善拉肚子的症狀及縮短病情,另外,有使用抗生素的病患也可以考慮益生菌的使用,對於減少抗生素使用導致的腹瀉症狀往往有不錯的效果。然而,其實還有一些少數研究證據的益生菌應用,像是改善過敏體質、舒緩功能性腹痛、改善胃食道逆流、減肥、甚至是治療一些大腦的退化性疾病等等,而這些一直是不論醫療人員還是一般民眾都很期待的可能運用和功效,但很多研究也慢慢證實了並非所有的益生菌都能達到同樣的效果,就如同不同的細菌可能導致不同的疾病一樣,不同種類的益生菌也往往有的完全不同的結果,因此,什麼疾病或什麼生理問題服用什麼種類的益生菌就變成了現今許多藥廠和醫療人員們不斷在探討研究和想了解的課題了。

雖然益生菌的領域還有許多未知,但至少有一些觀念對於選擇適當的益生菌是很重要的:

一、越貴不是越有效

現在由於越來越多研究顯示益生菌可能帶來的好處,人們也開始越來越願意花錢買健康,因此益生菌的龐大市場利益成為各家廠商的兵家必爭之地,然而大家在購買時務必要清楚了解自己食用的產品,是否為衛福部認證的合格品牌,建議大家在選購時要選擇大品牌或醫療院所使用有藥字號的品牌,至少有信譽把關比較多保障,再來保存方式和使用期限也是購買時一定要注意的細節,而且價錢並非決定益生菌的好壞效果,所以不要有貴的才有效的迷思。

二、貴在精不貴在多

益生菌的選擇不是一次吃越多種越好,而是有效的一種就夠了。很多坊間不知名的益生菌品牌常標榜著一次八種十種益生菌,讓你輕鬆一顆就搞定,各種好菌都有,但事實上一次吃很多種類的益生菌,反而往往會導致各種菌種的菌相相剋,最後反而有吃和沒吃一樣,無法發揮益生菌最大的功效。

三、數量是絕對優勢

這是一種打仗也要兵夠多的概念,如果對方是十萬大軍而我們只有精兵一百,就算精兵再強也難以寡敵眾,同樣的道理,益生菌進到人體腸道內要面對的可是為數龐大的原先的腸道菌,要想在這樣兵家必爭的腸道裡佔有一席之地,沒有使用菌海戰術又怎麼能搶得到地盤呢?所以食用的益生菌數量一定至少要菌數一億以上才能發揮出它應該有的效果。

四、吃補也不可過量

任何事情都是適可而止,每樣食品或藥品都有它一定的使用劑量、每天服用次數限制、最短間隔時間等安全說明,所以就算益生菌基本上不算藥品,安全範圍也相對較寬,仍然還是要注意包裝上的食用方式和保存方式,或詢問醫師或藥師正確的使用方法,以免越吃越傷身。曾經就有案例因為服用過多的益生菌而導致益生菌中毒的情形,因為當服用過量的益生菌時,可能導致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的問題,我們正常健康的人小腸裡面的細菌是相對少的,大部分的細菌都在大腸,如果小腸細菌過度生長的話,可能會造成噁心、嘔吐、腹脹、腹瀉、營養吸收不良等問題,甚至嚴重的話還會造成意識狀態改變而有生命的危險,因此實在不可輕忽啊!

五、特殊狀況要小心

如果有免疫力問題的特殊疾病、早產兒、化療治療中的病患、服用特殊藥物可能影響免疫功能等,在使用益生菌之前最好都要詢問照護的醫師,經過醫師的專業評估後再決定是否適合服用,因為這些族群是可能發生服用後併發症的高危險群,因此使用上必須非常謹慎。

最後要提醒大家,益生菌雖然目前在台灣並非列管為藥品,但是其實有潛在可能的危險和傷害,所以如果不清楚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安全又健康的話,記得詢問醫師或藥師的專業意見,以免花錢買病受那就得不償失了唷!

益生菌 腸道 過敏體質 抗生素 腹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