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把葡萄糖胺當補品,膝蓋有吃有保庇?別浪費錢了!

葡萄糖胺補品。
葡萄糖胺補品。
記者陳立凱/攝影

許多年長者或運動量大的人常常苦於退化性關節炎問題,近年來,受到行銷話術影響,很多民眾誤以為含有葡萄糖胺的保健食品可以「保養關節」「補膝蓋」,但是,民眾真的可以把葡萄糖胺當成補品吃嗎?

回答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快速了解一下葡萄糖胺到底是什麼。根據藥害救濟基金會資料指出,葡萄糖胺是人體組織中的胺基酸單醣,它是軟骨基質及關節液的主成分之一,人體可以自行生成,不過自行合成的速度會隨著年齡增長而逐漸減緩。

然而,人們攝取葡萄糖胺對於關節究竟有沒有療效?目前研究還沒有明確定論,所以針對關節炎患者是否該補充葡萄糖胺,各界看法仍是見仁見智。民眾不妨請醫生根據自己的整體狀況判斷,以便確認到底需不需要補充。

對於民眾而言,有件事倒是可以確定,那就是攝取葡萄糖胺不能預防關節退化,也無法改善骨質疏鬆,如果沒有先確認關節疼痛的原因,吃再多也不見得能改善問題,民眾應該先請教專業的醫生,做出正確診斷,不要自行判斷,亂補一通。

葡萄糖胺分類。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葡萄糖胺分類。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食品藥物管理署

若是民眾真的有退化性關節炎的煩惱,除了遵照醫生指示用藥之外,還有其他選擇:「適度運動」。

以往的觀念認為,為了避免關節的磨損,最好的方式是少做少動,少使用關節越能減少關節的磨損。其實這個觀念是錯的,因為關節在活動時會分泌「滑液」,功用類似汽車的機油,能潤滑關節、減少磨損。

除此之外,運動可以強化關節周圍肌肉、肌腱和韌帶的結構,由它們幫助關節承受重量、支撐身體,為關節分憂解勞,就能減少關節的磨損程度。

有些民眾會煩惱,自己已經有關節疼痛了,運動會讓病情更加嚴重,這時該怎麼辦?其實,民眾不妨借重輔具來減輕關節負擔。例如,使用適合自己的登山杖,或是改成游泳,對膝蓋的負擔就沒那麼大,而且還能一併鍛鍊肌肉力量。

比起補充一堆保健食品,不如正確、規律地運動,才是預防退化性關節炎的最佳方法。

原文出處:食藥好文網

退化性關節炎 葡萄糖胺 運動 膝蓋 關節疼痛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