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良食脈動FOOD PULSEᅵ系列講座⑬ 保健食品選擇要領

家有過敏兒好煩惱,你知道該如何為孩子挑保健食品嗎?現代人壓力越來越大,哪些食品可以保護心血管?市面上各式營養補充品,究竟有哪些挑選訣竅?
家有過敏兒好煩惱,你知道該如何為孩子挑保健食品嗎?現代人壓力越來越大,哪些食品可以保護心血管?市面上各式營養補充品,究竟有哪些挑選訣竅?
圖/灃食教育基金會提供

家有過敏兒好煩惱,你知道該如何為孩子挑保健食品嗎?現代人壓力越來越大,哪些食品可以保護心血管?市面上各式營養補充品,究竟有哪些挑選訣竅?灃食公益飲食文化教育基金會每月邀請重量級學者,以舉辦「良食脈動」講座的方式,一一為民眾解答這些切身的疑惑!2018年9月19日即邀請3位國內領域最具代表性專家,要教您如何聰明攝取營養補充品!

牛乳初乳與母乳有何不同?

家長們近來喜愛購買「牛乳初乳」來給小朋友飲用、提升免疫力,灃食智庫-台灣大學食品科技研究所特聘教授兼所長潘敏雄分享,這是因為牛乳初乳中的「乳球蛋白」含量高達 50~60 %,並主要是以「免疫球蛋白」構成,可以促發免疫反應,但潘敏雄提醒,這類大分子蛋白質含量高,也有可能造成食物過敏,因此,學者針對相關功效與安全性評估都還在持續進行中。

反觀人類母乳的免疫球蛋白比例,雖然不比牛初乳高,但卻是嬰兒免疫力最重要的來源,尤其母乳中α-乳清蛋白能間接減少嬰兒癌症發生率,豐富的特殊寡糖還能為嬰兒建構腸道菌相、提升抵抗力,因此潘教授鼓勵,媽媽親餵母乳仍然會是最好的選擇。

蜂膠及蜂王漿如何挑選?

「蜂膠」與「蜂王漿」雖然都和蜜蜂相關,兩者常被搞混,但其實兩者間成分差異很大!「蜂膠」是由蜜蜂採集樹汁、花蜜及花粉後混合唾液形成;「蜂王漿」則是蜂王為了哺育工蜂而分泌的漿狀物,「蜂王漿」一般還認為可刺激性腺,適合更年期後的女性食用。

「蜂膠」則作為傳統藥,含有豐富類黃酮,對於調節免疫力的功能已經被科學證實,另研究發現,可能具有抗腫瘤功效,萃取物則能促進骨骼癒合等等。潘敏雄教授提醒,蜂膠的產地來源不同、功效就會不同,選購時,記得確認產品上的說明是否符合需求!

牛樟芝、冬蟲夏草有哪些功效?

牛樟芝為原生於台灣的一種真菌,除了常常被用於感冒、解毒、解宿醉、腹瀉肚痛,近年更發現具「抗發炎、保肝、抗氧化、抗癌及抗血管新生」等功效。北冬蟲夏草,則因為蟲草素「抗癌及抗癌細胞轉移」的功效而備受關注。潘敏雄分享,雖然兩者都具備調節免疫的作用,但建議回歸「正常飲食作息、維持喜樂的心,就是一切的良藥。」針對免疫力足夠的人而言,這些不能算上是必需品!

補充益生菌有效嗎?產品迷思一次解惑

2017年,益生菌在台灣創下30億商機、成為所有保健品中銷售額度最高的產品!究竟它有多重要?依據數據來看,人體內有100多兆微生物存在腸道,相當於1.5公斤、幾乎是一個肝臟的重量,一一排列甚至可繞行地球2圈半!

但回溯嬰兒出生第0天時,人體內並沒有腸內菌存在,輔仁大學食品科學系教授兼系主任蔡宗佑指出,當年紀漸長,不同的生活習慣會逐步影響體內菌種組成,並產出不同的代謝物、影響健康狀態。一旦壞菌發展過盛,就會成為「營養吸收不良、乳糜瀉、糖尿病、高血脂、肥胖、自閉症、失智症、憂鬱症」等疾病的影響因子。

迷思1:益生菌產品如何挑選?菌數越多越好嗎?

如何維持美麗腸道菌相,成為了現代人重要的課題。蔡宗佑指出,挑選益生菌產品時,不要特意追求「菌數越多」就越好,反而應著重在於主要成分是否為「有效菌株」,若大多為中性菌充數,其實並不能提供真正「益生」的功效,而且每種菌株的活力、定植腸道中的能力、功效都不太一樣,與數量並無太大關係。蔡宗佑建議,可以依照想要獲得的功效,上衛生福利部審核通過之健康食品資料網站,回查已通過認證的產品名單做選購即可。

迷思2:益生菌該在飯前、飯中、飯後的哪個時機點吃呢?

一般而言,益生菌需要長期服用才會見效,因為菌種並不能永存於體內,它們會先受到胃酸、膽鹽的攻擊與消耗,最終抵達腸道,也會在約2周後被代謝、排出體外,長期每日攝取約60億隻菌大抵上已經足夠,當然依各產品菌種活性不同,每天需要的攝取量會隨之增減。

良好菌相不僅調節免疫力、血壓、膽固醇,甚至對皮膚也有保護效果,蔡宗佑指出,除了攝取活菌,有些菌種的代謝物也會有特殊功效,如最新研究發現,腸道菌不僅影響大腦健康,甚至可能增強肌肉耐受性、提升運動能力,蔡宗佑也建議,飯後攝取益生菌是最佳時機點,因為這時候腸胃中的食糜會中和胃酸酸度,益生菌較不容易被破壞!

魚油,可以保護心血管健康嗎?

隨年齡增長,不僅腸道菌的多元性下降,血液中的脂肪和膽固醇也會慢慢沉積,使血管腔以每年1〜2%的速度變窄,慢性病者甚至每年變窄3〜4%以上,不僅提升心臟運作壓力,甚至容易演變為栓塞症,灃食智庫-台北醫學大學保健營養學系名譽教授謝明哲建議,與其投醫吞藥,當已經邁入「身體不太舒服、但又沒有真的罹患疾病」的狀態下,利用保健食品補充,不失為重整病態、恢復健康的第一道養護。

謝明哲分享,攝取富含多元不飽和脂肪酸的魚油,可藉「促進膽固醇排出、降低低密度脂蛋白中膽固醇含量、抑制肝臟合成極低密度脂蛋白、降低肝臟脂肪酸和前脂蛋白 Apo B 合成、提高脂蛋白代謝速率、促進三酸甘油酯分解代謝」等多重路徑,綜效達到舒緩高血脂的效果。

攝取魚油還可藉著「延緩血管壁彈性蛋白數量下降、降低血壓升壓素的活性、提高抗氧化酵素活性,防止血管細胞被損傷」等方式延緩血壓上升。謝明哲不諱言,自己也有長期攝取相關保健品的習慣,並呼籲民眾不用對賦形劑等成分過度擔憂,因為只要是合法添加物,都已經是經研究證實攝取量不會對人體有危害;而且生化科技發展純熟,魚油殘留重金屬的機率微乎其微。謝明哲建議,可經營養師諮詢後視需求適量補充,並且多運動、多吃有顏色的蔬菜水果!

重量級講者聚首,不僅現場爆棚滿座,同時也吸引多位知名學者,如台大教授吳瑞碧,灃食智庫-許庭禎亦到場支持,灃食副執行長林芳燕表示,「良食脈動」講座台北台中兩地巡迴,已經陸陸續續辦理13場,希望邀請重視健康的大家一同加入,從科學原理出發,為家人的飲食知識把關。

此外,林芳燕指出,9月正值開學季,「疾病罹患年齡下降、學生過胖比例居高不下、過敏兒」等議題討論度熱烈,本次「保健食品」主題不到5天就已報名額滿!沒報到名的民眾不用太快失望,重磅演說內容,將於講座後續放上灃食網站分享,而12月良食脈動也將結合營養午餐議題再次開講,歡迎鎖定灃食官網或臉書專頁動態瞭解最新消息!

保健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