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甲殼素別亂吃 明年7月擬加註孕婦警語

甲殼素別亂吃,衛福部食藥署今預告「由蝦、蟹殼及黑麴菌絲體所製取之食品原料幾丁聚糖(Chitosan)之使用限制及其標示」草案,幾丁聚糖的俗稱為甲殼素,若孕婦、嬰幼兒食用恐對身體產生危害,食藥署預告要求業者,未來販售含有甲殼素食品,將加註警語,「有服用慢性病藥物者,應諮詢醫師後,方可使用」及「不建議孕婦、授乳者及嬰幼兒食用」預計明年7月上路。

幾丁聚糖多從蝦蟹殼中取出,因此俗稱為甲殼素,經過研究證實,甲殼素具有降血脂的效果,成為健康食品愛用的成分之一,食藥署食品組簡任技正林旭陽說,近期,有業者從黑麴菌中也找到「幾丁聚糖」,向食藥署申請非傳統性食品原料通過,黑麴菌是一種真菌,業者發現黑麴菌的細胞壁中具有幾丁聚糖,幾丁聚糖不再只是專屬於蝦蟹的成分。

不過,從黑麴菌絲體取出甲殼素的過程中,會擔心發效果成會產生赭麴毒素A,因此加訂了一個限量標準,從黑麴菌絲體取出的甲殼素,赭麴毒素A含量應低於1ppb(10億分之1)。

在審核黑麴菌絲體的過程中,甲殼素問世許久,降血脂的效果確立,專家認為懷孕婦女、嬰幼兒直接服用甲殼素,一樣會有降血脂效果,對於本身就是敏感族群者恐對身體出現傷害。

另,正在服用慢性病藥物者,也可能加重劑量等問題,他也提醒,降血脂藥物若是跟其他藥物一起使用,也可能出現交互作用,食用甲殼素食品若同時也有服藥,應與醫師討論,因此同步於這次訂定警語。

由蝦、蟹殼及黑麴菌絲體製取之「幾丁聚糖」原料之食品,其容器或外包裝應以中文顯著標示「有服用慢性病藥物者,應諮詢醫師後,方可使用」及「不建議孕婦、授乳者及嬰幼兒食用」的警語字樣,預告期過後,預計明年7月正式上路。

編輯推薦

降血脂 健康食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