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修復大腦系統、降心血管疾病 午睡有益健康但4大NG行為別犯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保健食品瘋

抗氧化營養補給品,對延遲老化有效嗎?

任何事情最重要的都是恰到好處,藥吃太多,可能會造成莫大的反效果。
任何事情最重要的都是恰到好處,藥吃太多,可能會造成莫大的反效果。

隨著對老化的瞭解,使人們廣泛認識到,老化是由於累積了活性氧產生的損害。活性氧是伴隨著呼吸產生的不安定分子,大多是由線粒體生成的。在線粒體中,葡萄糖與氧生成水與二氧化碳,同時也產生能量。雖然被稱為細胞呼吸,但是它會產生活性氧。活性氧非常不安定,會與周圍的分子產生激烈反應。因此會傷害細胞與DNA,這些損害累積起來就會造成老化,這就稱為「氧化逆境假說」。

因此,要延遲老化、延長壽命,就要攝取有助於防止因活性氧造成損害的抗氧化物質。抗氧化物質的代表,如大家所知的就是維他命C維他命E,一直以來都大力推崇要多多攝取,現在一定還有很多人仍相信。

實際上,這在基礎性研究上也顯示出很有希望的結果。只是,研究的內容是給草履蟲或線蟲投入這些維他命或營養素,看看對其壽命的影響,陸續得到壽命延長的結果,彷彿這效果也在人類身上得到証明似的,在一般大眾之間這樣的認知也就蔓延開來。

然而對草履蟲或線蟲有效,就能說人類攝取也真的有延遲老化、延長壽命的效果嗎?要用人類來證明確實很難,但至少應該用哺乳類動物來研究證實吧?

最近進行的研究中,結果相當悲觀。有些研究反而得到縮短壽命的結果。用田鼠所做的動物實驗中,讓牠們持續食用補充了兩種維他命的飼料,結果壽命竟然減少了三分之二到一半!

到目前為止,攝取具有抗氧化作用的營養補給品,可以證明使人類死亡率下降、延長壽命的臨床研究連一個也沒有。在營養充足的狀態下,過度攝取維他命或礦物質可能還有害健康。

除此之外,也有許多食品或營養素、酵素拿出有延長壽命效果的報告,也大多是用線蟲或草履蟲、果蠅所做的研究結果。因為這些物種的生命週期很短,很適合做短期間的研究。但是,這畢竟不能說對人類會有效果。在這層意義上,最低限度也必須要用與人類同樣是哺乳類的白老鼠或是田鼠來做研究,才能認為有延長壽命之效。

然而,僅有少數像表沒食子兒茶素(茶葉中含有)、褪黑激素、SKQ1、薑黃素(薑黃中含有)、蜂王乳等,得到對白老鼠等齧齒類動物的壽命有效的報告,而維他命E則是有效與無效兩種結果都有。

長年飲用兒茶素或薑黃也被認為有效,果然先人的智慧比起「最新」的科學更可靠。

從安全性來看也是,經過長年飲用或攝取的東西,應該可以說不會有問題。化學合成或是抽出萃取的東西,即便有短暫效果,一般來說長期也是無效,而且還沒有任何人可以保證安全性方面沒有問題。甚至我們身邊的一些食品也都富含維他命C或礦物質,長期攝取過度也有縮短性命的危險。

.書名: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
.作者: 岡田尊司  
.譯者: 張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16
.書名: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 .作者: 岡田尊司 .譯者: 張婷婷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18/01/16
因為相信鈣片等等對身體很好,於是每天很勤勞的吃,攝取過度的結果變成結石,大動脈或心血管裡沈澱鈣質,造成動脈硬化嚴重引發梗塞。鐵質也是,過度攝取使肝臟的鐵質沈澱,引發肝障礙。任何事情最重要的都是恰到好處,藥吃太多,可能會造成莫大的反效果。(本文摘自《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時報文化出版)

關於作者/岡田尊司 Okada Takashi

一九六○年生於香川縣,是精神科醫師、醫學博士。自東京大學哲學系退學,畢業於京都大學醫學系。於京都大學研究所高級腦科學講座神經生物學教室、大腦病態生理學講座精神醫學教室從事研究。現任職於京都醫療少年院。以臨床醫師的身分面對年輕人的心靈危機。主要著作有《邊緣性人格障礙》、《了解孩子們的心病》、《思覺失調症》(PHP新書)、《腦內汙染》(文藝春秋)、《亞斯伯格症候群》(幻冬社新書)、《母親這種病》、《父親這種病》、《人際過敏症》(時報出版)等。

(本文摘自《你是長壽的性格嗎?:比起飲食與運動,性格與生活哲學更能影響你的壽命》,時報文化出版)

抗氧化物 維他命E 長壽 老化 維他命C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