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肥胖青少年登山 85%易高山症


報系資料照

暑假快到了,不少家長趁長假為孩子安排登山活動,也有越來越多國中小學生以「登山」作為畢業巡禮,一項針對11至13青少年進行的研究顯示,男性、平時沒有運動的青少年,登山比較容易引發急性高山症肥胖青少年急性高山病發生率更高達85%。

急診專科醫師、美國科羅拉多大學醫學院高海拔醫學研究中心訪問學者王士豪帶領研究團隊,針對179名11至13歲的青少年進行試驗登雪山,結果有44.7%出現急性高山症;特別是男性、體適能落後、肥胖的青少年,發生急性高山病發生率更高達85%,是體重及體能正常青少年的2.3倍。這篇論文刊登在英國生物醫學中心兒科期刊上(Biomed Central Pediatrics)。

一般正常成人登山,高山症發生率約36%;這項研究顯示,這群青少年男生約54%、女生有32%發生高山症;BMI大於23的受試者,有高達85%發生急性高山症,顯示肥胖是發生高山症的危險因子。

急性高山症會出現頭痛、失眠、噁心嘔吐症狀,嚴重者會腦水腫或肺水腫致死;王士豪建議初學者不要一下子就挑戰玉山、雪山這種高山,應該量力而為循序漸進,才能避免發生意外。

【記者彭宣雅/台北報導】

小胖子越來越多,醫師表示,臨床上有兩成青少年身體質量指數(BMI)大於25,BMI大於30、40的極度肥胖者也有一成,這些青少年不僅易提早出現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壽命可能短少20年,若平時不運動突然運動或登山,容易發生意外狀況。

葉樹人建議青少年在登山前,要先進行持續且規律的運動,掌握每周運動3次、每次30分鐘、心跳130下以上微喘的333原則,例如持續性健走、慢跑等,不要突然打籃球、進行劇烈運動,才能有效訓練心肺功能,做好登高山前的準備。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高山症 運動 肥胖 體適能 心肺功能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