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女性更年期該吃什麼?有助預防2大健康風險的更年期飲食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路跑當心!熬夜又感冒 男抵終點休克

路跑風潮夯,上周末全台就有近廿場路跑活動,但中暑頻傳。一名體格健壯卅五歲男子,平時常參加四十二公里全馬比賽總順利跑完全程,沒想到日前卻在一場內湖區越野十公里路跑中,抵達終點卻休克、神智昏迷、發高燒。

收治這名病患的三軍總醫院中暑防治中心主任朱柏齡表示,男子賽前工作忙碌,常熬夜,晚上只睡三、四個小時;雖然平常體力頗佳,但因睡眠不足又感冒,導致心肺功能變差,血液循環不佳,皮膚排熱功能差,引發中暑。

通常路跑中暑原因可分個人及外界因素,外界是指環境溫度和濕度。朱柏齡建議主辦單位應避免在夏天等高濕高溫的月分舉辦路跑,並避開上午十時至下午二時的炙熱時段;若天氣預報當天高溫,開跑時間可提早,且需準備冷水或冰水池讓跑者降溫。

另外,跑者開跑前需有1至2周的「熱適應」訓練,例如增加日曬時間及運動量;賽前半小時需喝足五百毫升的水,若參加十公里以上的馬拉松,一定要在中途補充水分,避免身體過度缺水而中暑。

朱柏齡說,曾有民眾和朋友參賽,因擔心落後或想獲得名次,即使超過體能負荷仍硬撐,其實很危險。他提醒,跑步過程中若出現頭昏、口乾、嘔吐、心智狀況改變等中暑前兆,最好立刻停下來休息。

童綜合急診中心執行長盧立華表示,除了中暑,路跑過程也可能發生心律不整、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性症狀,就算健康檢查報告正常,也很難完全排除意外。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運動 心肺功能 路跑 感冒 中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