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夫妻床頭吵床尾和!當男人遇到3種狀況時,真的不要勉強做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基隆塔、信二防空洞...基隆必拍新亮點地標 免爬山登頂鳥瞰山、海、城3種美景!


▲圖/基隆市政府

聽健康

00:00/00:00
探索基隆新地標!基隆塔與信二防空洞,串連義二路商圈、雞籠中元文化館與中正公園,經過翻修與整理,帶人一窺日治時代遺留下來的神秘避難所,高達58公尺的全新塔樓能輕鬆將遊客送上山頂,一窺基隆山海城美景。

基隆塔試營運時段:10:00~22:00;信二防空洞營運時段:10:00~18:00| 基隆市中正區信二路284-288號| 新北市淡水區公所:02-2622-1020| 基隆市文化局

基隆塔、信二防空洞

2023年底前免費參觀,2024年預計對外縣市訪客採收費制

開放區域:基隆塔1樓、頂樓(不含崆書屋)、信二防空洞和扇形廣場

身為北臺灣重要的海運樞紐,基隆是台灣最早開發的地區之一,富含山城及港口風情,兼具濃厚的人文歷史,然而在台北興起發展後,人口大量外流,基隆從繁華逐漸走向沒落。

近年基隆市政府積極推動歷史文化與都市保存,重塑城市景觀,打造距離基隆港不到300公尺的全新地標「基隆塔」,高度58公尺,以橋式起重機為概念設計,搭乘電梯直達頂部平台,一覽基隆山海美景,漫步天空步道到達主普壇。

基隆塔後方的防空洞與信二防空洞相通,信二防空洞入口位於中正公園牌樓旁、信二立體停車場對面,經整頓後保留歷史意義的同時,未來還能在內部舉辦展覽活動。信二防空洞有電梯可以上到扇形廣場,連接中正公園步道,抵達主普壇。

基隆塔於2023年12月16日起營運,到2023年底前免費入場,2024年正式營運。

<br />▲圖/基隆市政府

▲圖/基隆市政府

交通資訊

◎自行駕車

導航「信二路防空洞」,地址:基隆市中正區信二路284-288號

車輛可以停放在中正公園對面的信二立體停車場。

◎大眾交通

搭乘基隆市公車107、202、203、204號於「市政府」下車,下車後往信二路走,即可抵達。

搭乘台灣好行T99濱海奇基線(112年8月30日起復駛)於「中正公園站」下車。

路面狀況

<br />▲照片來源/銀友-李延裕 授權提供

▲照片來源/銀友-李延裕 授權提供
防空洞內部空間狹小,通風不太好,且由於是地道的關係,對身高較高的人不太友善,需要彎腰前進。

地道路面有微微的坡度,行走時要留意路面,不要滑倒了。

基隆塔與防空洞皆有設置電梯,方便長輩、行動不便者搭乘。

廁所資訊

基隆塔與信二防空洞沒有提供廁所,民眾可以步行到基隆中正公園,有公廁可以使用。

座椅資訊

扇形廣場有規劃少數座位,或是可以步行往中正公園休息。

基隆塔導覽圖

賞景特色

2023年底前免費參觀!基隆塔位於中正公園主普壇內,作為基隆垂直觀光城市新亮點,於12/16全新開放。

58公尺高的豎梯頂端連接86公尺長的天空步道,可以360度環顧遼闊視野,一覽基隆港內灣、虎仔山基隆地標「KEELUNG」。

基隆市擁有682處防空洞,數量位居全台之冠,而位於信二立體停車場對面的信二防空洞,在二戰時期建造,擁有80年歷史,日本人在此成立指揮中心,並提供居民避難。

全新整修完成的信二防空洞,增設了電梯,可以串聯中正公園、主普壇與基隆塔。信二防空洞開放時間為上午10點至晚上6點,開放區域包括信二防空洞和扇形廣場。

信二防空洞外牆由暗紅色魚鱗板構成,從入口處進入,跟著前方的動線走,主坑道高度約2.5到4公尺,深度約22公尺,寬度落在2.5到4公尺。

信二防空洞設置許多照明設備,但因為路幅不寬,有些路段有凸起及坡度,不是全然平整的路面,加上許多地方低矮、只能彎腰或蹲下去才能通過,對於一些長輩來說比較需要注意。

防空洞內部保留具有歷史感的岩壁,步道兩側留有空隙,可以讓岩壁滲下的水滴匯流,在有限條件下將原始洞內樣貌最大化地保存下來。

搭乘防空洞的透明電梯往上抵達扇形廣場,可以在此短暫休息,再沿著指標前往基隆塔電梯。

經過無障礙坡道,往基隆塔電梯處排隊,而無障礙坡道入口處掛了兩張前後圖,也就是基隆塔現址的前身,日治時代的久寶寺與二分局。

抵達基隆塔前方的三角廣場,這裡有一處水藍色的裝置藝術《迴》藝術本身與地上一圈圈泛起的藍色漣漪,是基隆塔的拍照景點之一。

基隆塔位地處義二路與正義路口,在日治時代稱之為「義重町」,是當時最繁華的商業街區,有「基隆銀座」的美譽。

基隆塔結合基隆港在地特色,以貨櫃裝卸用的「橋式起重機」為設計發想,兼具觀光賞景功能,透過19層樓高的基隆塔與天空步道景觀橋,還原起重機意象,打造基隆港最接地氣的觀光新亮點!

以橙橘色為主視覺的基隆塔,與不遠處的主普壇相映襯,主普壇是雞籠中元祭普度地點,兩個地方透過空中棧橋連。

空中棧橋下方保留室內空間,未來預計規劃景觀咖啡座,不同方向的窗面可以遠眺不同風景。

基隆塔目前開放參觀1樓、頂樓(不含崆書屋)。基隆文化局與遠見雜誌合作打造人文空間,未來也將進駐基隆塔,除了陳列人文選書供民眾閱讀,也可有機會邀請不同領域作家舉辦講座,與在地書店與圖書館串聯。

基隆塔落成後,成為未來郵輪進港的第一站,遊客下船後可以走路搭電梯上塔,從高空眺望基隆之美,再沿著義二路步行至廟口夜市,品嘗在地美食。

以基隆塔為核心,串連周邊景點及商圈,民眾不用開車,靠走路把基隆的山、海、城三種面向一覽無遺。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