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香港腳擦藥膏別迷信多合一 藥師告訴你何時該更換為單方成分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過年走春,簡文仁推薦北中南東6條健走步道!難度不高老少咸宜 順遊景點吃美食

簡文仁(右)帶路過年走春,首站到擎天崗環形步道。
簡文仁(右)帶路過年走春,首站到擎天崗環形步道。
惠弘裕/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龍年到,大年初一有走春的習俗!知名物理治療師簡文仁推薦全台6條適合走春的步道,分別是北部陽明山「擎天崗環形步道」、金山「獅頭山公園步道」、中部南投「日月潭環湖步道」、屏東潮州「泗林健走步道」、花蓮「太魯閣砂卡礑步道」及台東「大坡池步道」。祝福大家龍年平安健康、吉祥如意。

春節假期是親友團聚時刻,除了團圓聚餐外,不妨相邀「走春」。簡文仁表示,「步道健走」是走春最好的方式,台灣的健走步道非常多,走春時不必選太具挑戰性的步道,希望基金會「精采一條路」書中有挑選出100條好的步道,因此推薦台灣6條適合闔家走春的步道,不僅能增進親友互動,又能增加身體活動的機會。

簡文仁指出,挑選這6條走春步道,均是交通方便、路程難度不高、平緩的步道,很適合腳力較差的年長者前往走春,並且可以順遊探訪附近其他景點及吃吃美食。

健走裝備

1.服裝輕便,採洋蔥式穿法,注意保暖。

2.鞋子舒適一點。

3.帶水補充水分,可以潤喉。

4.太陽大要戴太陽眼鏡。

5.準備毛巾擦汗用。

6.準備小點心,走累了、血糖低了可以補充。

7.不常走路者可拿手杖、健走杖輔助。

資料提供/簡文仁

1、擎天崗環形步道 大草原樂逍遙

擎天崗環形步道。 <br />施又慈/攝影
擎天崗環形步道。
施又慈/攝影

擎天崗是一大片遼闊的大草原,以前是養牛的牧場,目前規畫了一條「環形步道」,是台北市近郊適合走春的步道。知名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這個環形步道就在草原上,步道很平緩,沒有很高、上階下階爬坡的問題,可以慢慢的走路,有時雲霧裊裊,身處其中感覺滿不錯的。

無處遮陽 適合晨昏慢走

擎天崗環形步道位於台北市陽明山,簡文仁說,到此地的交通很方便,路程難度不高,要走遠走近可以自己決定,它是一個很空曠的地方,一大缺點就是太空曠而沒有遮陽,建議可在傍晚或早上或天氣不錯的時候去走一走。附近還有冷水坑等陽明山系景點,整個view很好,也可以順遊走春。

陽明山國家公園全球資訊網公開資料指出,擎天崗環形步道以擎天崗嶺頭喦的土地公廟為起點,行經擎天崗草原中央步道、陽明山牧場教育解說中心、往竹篙山碉堡之叉路口、金包里大路城門,最後再回到起點的擎天崗嶺頭喦,全線形成一條環狀步道,長約2.4 公里,路程約1小時。

視野開闊 眺望鄰近山岳

此步道沿線視野開闊,以眺望鄰近的七星山、七股山、磺嘴山、竹篙山等山岳景觀為其主要特色,偶爾可見擎天崗的放牧牛隻漫步於草原上;擎天崗草原的地勢平坦開闊,夏季時艷陽高照,幾乎無避蔭之地,亦有「太陽谷」之稱。

石砌小廟 約200年歷史

值得一提的是,嶺頭嵒的土地公,是擎天崗頗負盛名的土地公廟,其實在廟的後方,還有一座年代久遠的石砌小土地公廟,為清朝末期建的,是金包里大路(魚路古道)沿途歷史最悠久的土地公廟,約有200年歷史,要參拜土地公得彎腰呢。

INFO.

地址:台北市士林區菁山路101巷246號

擎天崗遊客服務站:02-2861-5404  

陽明山國家公園管理處:02-2861-3601

擎天崗環形步道路線圖。 <br />惠弘裕/攝影
擎天崗環形步道路線圖。
惠弘裕/攝影

2、獅頭山公園步道 賞盡金山三景

獅頭山公園步道,簡文仁(左)帶路走春。<br />施又慈/攝影
獅頭山公園步道,簡文仁(左)帶路走春。
施又慈/攝影

「獅頭山公園」位於海拔約70公尺的北海岸金山岬上,知名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說,獅頭山望東可見野柳岬、基隆嶼、水尾漁港,西邊則是磺港漁港與中角的山海景,過年到此步道走春,可以一次飽覽「金山海岸三大奇景」:燭臺雙嶼、磺港漁火及水尾泛月。

全長4.5公里 路面平緩

新北市觀光旅遊網指出,獅頭山的生態資源完整豐富,林相十分多元,不同季節時,可在步道上偶遇台灣百合或金花石蒜怒放美景。獅頭山公園步道全長約4.5公里,是一條三面臨海且視野極佳的森林步道。環狀步道兩旁樹木成蔭,走來涼爽且路面平緩,適合全家一起出遊。

簡文仁指出,獅頭山是交通方便、停車方便適合走春的地方,停好車即可沿著有樹蔭的步道走一走,鋪柏油的步道走起來很輕鬆,路滿平緩的,來到步道盡頭,「燭臺雙嶼」矗立眼前,如果腳力及體力好一點的人,還可以繼續走難度高一點的地方,往下走到神祕海岸,在海蝕平台區欣賞豆腐岩、看砂岩遺跡。

極富盛名的「燭臺雙嶼」又名「夫妻石」,高約60公尺,屹立於金山岬東側約450公尺的海面上。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指出,燭臺雙嶼形成是因地盤上升,由隆起的礁岩岩柱經過長時間的海浪侵蝕,獨留下堅硬的部分孤立海中,形成海蝕柱,岩基相連,出水後分歧為雙嶼,外型宛如一對燭臺,所以被稱為「燭臺雙嶼」,清朝淡水廳誌亦將此勝景列為「淡水八景」之一。

走春泡湯 順道逛老街

走春旅遊不是只有走路,還有其他附加的價值,簡文仁說,獅頭山附近是陽明山系,建議可以去泡湯、吃金山鴨肉、逛金山老街,走一趟獅頭山公園步道,可以看山、看海、泡湯、吃美食、逛老街,是還不錯的走春。

INFO.

北海岸及觀音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金山遊客中心

地址:新北市金山區磺港路171-2號

電話:02-2498-8980

簡文仁帶領走春獅頭山公園步道,在步道盡頭「燭臺雙嶼」矗立眼前。<br />記者林又旻/攝影
簡文仁帶領走春獅頭山公園步道,在步道盡頭「燭臺雙嶼」矗立眼前。
記者林又旻/攝影

3、日月潭4步道 盡覽湖光山色

日月潭步道。記者王郁婷/攝影<br />孫淑君
日月潭步道。記者王郁婷/攝影
孫淑君
日月潭擁有寧靜絕美的湖光山色,是春節年假走春的好地方。健走達人、希望基金會執行長黃純湘及知名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走在「日月潭環湖步道」上,沿著平坦的路線,可以從不同的角度來欣賞日月潭。

在日月潭走春,可以在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上騎乘自行車,感受凌水而行的快意;也可以搭乘遊艇享受微風吹拂;還可以搭乘纜車,從鳥的視角俯瞰湖區景致。近年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持續優化周邊步道,特別推薦其中4條步道,邀您漫步飽覽日月潭千變萬化的美景。

涵碧文學步道:

環繞涵碧半島一圈,全長1.5公里,步行約40分鐘。步道沿途坡面平緩,是老少咸宜的大眾化路線。在步道邊、涵碧樓下方,有一個專為蔣介石建造的碼頭,現在已成為歷史景點。步道沿線結合文學家創作詩或短文,共設置12件文學作品。

文武廟年梯步道:

年梯步道全長約150公尺,有「通天梯」的稱呼,這段相當陡峭的坡道上建有366階,象徵一年有366天(閨年),每一階梯上都刻有日期和當天出生的中、外名人,並有廿四節氣資料,階梯兩旁吊掛「祈福風鈴」。

水蛙頭步道:

位於大竹湖及伊達邵之間,步道長約500公尺,落差約60公尺,為高架棧道鋪設而成,步道終點為日月潭新八景之一的「九蛙疊像」及水蛙頭觀景平台,是近年遊客到日月潭旅遊打卡景點。

伊達邵水上自行車步道:

水社至向山的水上自行車步道,是全球十大最美自行車道之一,2023年日月潭全新打造出600公尺長的伊達邵水上自行車步道,可從伊達邵碼頭廣場串連至日月潭纜車站,因自行車步道貼近湖面架設,彷彿在水上行走,是前往日月潭全新必訪景點。

伊達邵自行車步道。圖/日管處提供<br />孫淑君
伊達邵自行車步道。圖/日管處提供
孫淑君

INFO.

日月潭國家風景區管理處

地址:南投縣魚池鄉中山路599號

電話:049-2855668

4、泗林綠色隧道 滿滿芬多精

泗林健走步道。圖/潮州鎮公所攝影志工周永田提供<br />孫淑君
泗林健走步道。圖/潮州鎮公所攝影志工周永田提供
孫淑君

新年伊始,萬象更新,冬天的屏東平原涼意舒爽,暖陽高照,春節假期走看潮州美景正當時。潮州鎮公所特別推薦您闔家蒞臨「泗林綠色隧道」又稱「泗林健走步道」來場健康步行旅程。

500棵小葉欖仁 綠意盎然

健走達人、希望基金會執行長黃純湘及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位於潮州鎮泗林里的泗林健走步道,有一段約1.2公里的小葉欖仁綠色隧道,道路兩側種植近500棵的小葉欖仁,走進泗林綠意盎然的綠色隧道,不僅可感受周邊的田園風光,享受戶外芬多精,還會有滿滿的幸福感。

潮州鎮公所表示,「泗林綠色隧道」是屏東縣最具人氣的景點之一,長達1.2公里的路段間種植近500棵小葉欖仁,濃密枝葉生長成綠隧美景,阻隔南台灣的驕陽,不但有在地民眾在林蔭下健走散步,也帶來一群群慕名而來的遊客,成為屏鵝公路上的特色景點。

直達森林園區 滿滿芬多精

泗林綠色隧道東南側有「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占地1005公頃,種植樹木面積達800公頃,樹種包括台灣欒樹、桃花心木、楝樹、光臘樹等。潮州鎮公所指出,近年為推廣綠色環保遊程,打通了泗林綠色隧道末端,闢建二處景點間的聯絡道,遊客可沿著綠色隧道一路步行或騎乘鐵馬到達平地森林園區,欣賞美麗的樹林風景,享受芬多精的濃郁氛圍,聆聽森林裡蟲鳴鳥叫聲演奏的大自然交響樂。

鄰近順遊景點,還有百年古蹟「朝林宮」,潮州鎮公所說,位於泗林明倫路2號的朝林宮,供奉三太子李哪吒,具有傳統閩南式建築特色,是地方信仰的「庄頭廟」(泗林、四春、崙東三村落),在2006年由屏東縣政府通過為第一個縣定古蹟。

INFO.

泗林綠色隧道

地址:屏東縣潮州鎮泗林里潮州路台一線

林後四林平地森林園區

地址:屏東縣四春里潮州鎮潮義路221-1號

電話:08-7813529

5、太魯閣砂卡礑步道 平緩易走

太魯閣砂卡礑步道沿砂卡礑溪而行。記者王郁婷/攝影<br />王儷臻
太魯閣砂卡礑步道沿砂卡礑溪而行。記者王郁婷/攝影
王儷臻
位於花蓮太魯閣國家公園的「砂卡礑步道」,是花東縱谷知名的健走步道。健走達人、希望基金會執行長黃純湘及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此條步道是沿著清澈見底、碧藍如茵的砂卡礑溪而行,沿路有著巧奪天工的大理石峭壁,路面平緩易於行走,是一條原住民的自然步道,很適合過年期間到此走春。

步行往返 4至6小時

根據太魯閣國家公園網站公布的資料顯示,砂卡礑步道從入口處到三間屋全長約4.1公里,倚傍著砂卡礑溪而行,步行時間往返約4至6小時。砂卡礑溪16公里的流路中,形成峻秀的峽谷,清澈的溪水、美麗的岩石褶皺及蓊鬱的森林;步道沿途過去曾有多個原住民聚落,讓砂卡礑步道兼具景觀生態與人文之美。

砂卡礑溪的溪床上鋪滿大大小小的壘石,以大理石與片麻岩最多,湛藍湍急的溪水滑過溪床,與溪石合奏出清亮的自然樂音,而溪水也將岩石琢磨得圓滑柔美。褶皺在兩岸山壁和溪中岩石上形成一幅幅抽象壁畫。

植物生態 乾濕兩型

砂卡礑步道海拔約60公尺,屬於陰濕的河谷地形,但植物生態卻呈現出乾濕兩型的特色。坡度較緩的地方,生長高大且層次豐富的林木;坡度較陡的地方,只見低矮的岩生植物,以台灣蘆竹和沿階草居多。茂密的森林,清澈的溪水,提供動物良好的棲息環境,動植物生態豐富,使砂卡礑步道處處展現生機。

砂卡礑步道原名「神秘谷步道」,在砂卡礑溪上游有一個太魯閣族的「大同部落」,部落舊名為「砂卡礑」(Skadang)。砂卡礑步道走到盡頭的「三間屋」,曾是太魯閣族人的聚落,太魯閣族人稱為「柏拉耀」(Brayaw),是「姑婆芋」的意思,這裡陰濕的環境適合姑婆芋的生長,過去應是長滿姑婆芋而得名。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指出,砂卡礑步道平緩易行,除了可沿途作自然觀察之外,步道全線亦設置觀景平台,供小憩賞景。

INFO.

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

地址:花蓮縣秀林鄉富世村富世291號

電話:03-862-1100~6

6、台東大坡池步道 體驗生態美

大坡池步道。圖/池上鄉公所提供<br />王儷臻
大坡池步道。圖/池上鄉公所提供
王儷臻
台東縣池上鄉的「大坡池」,曾以「池上垂綸」列為台東十景之一。健走達人、希望基金會執行長黃純湘及知名物理治療師簡文仁表示,大坡池的生態非常豐富,是台東縱谷唯一的池沼濕地,過年期間可以到「大坡池」沿著環池步道走春,健身休閒外,還能體驗生態之美。

台東十景之一 生態豐富

大坡池原名「大陂」,又稱「大埤」,是內陸淡水草澤地。池上鄉公所表示,由於大坡池天然環境良好,因此動植物等生態資源十分豐富,景色優美宜人,周邊更設有2.7公里環池步道與自行車道,適合放鬆休閒,是來台東旅遊不可錯過騎鐵馬、放空的好地方。

大坡池為池上斷層活動而形成的斷層池,水源來自新武呂溪沖積扇末端的伏流,也是秀姑巒溪的源頭之一。在日治時期,大坡池的湖面比現今還要廣闊,孕育出豐富的淡水魚蝦,在波光粼粼、雲煙繚繞的湖面上,時常可見一葉扁舟漁夫撒網如詩般的畫面,不僅被列為台東十景之一,早期的池上便當裡的魚蝦佳餚,更是來自大坡池。

穿梭稻田 順遊伯朗大道

池上鄉公所指出,環繞著大坡池沿岸散步,也可以邊騎邊觀賞沿路池畔景色,感受山倒映在湖面的美麗景致。沿途步道可串聯大坡池落羽松步道,並欣賞漂鳥197大地藝術季作品。

走完大坡池一圈後,還可依指示路標騎自行車,穿梭於一片綠油油的稻田中,沿途景觀優美,可騎到知名的「伯朗大道」、「翠綠的天堂之路」走一走,看看「金城武樹」(奉茶樹)。

伯朗大道。本報資料照片<br />王儷臻
伯朗大道。本報資料照片
王儷臻

INFO.

大坡池步道

●地址:台東縣池上鄉(台9線322K東側轉入)

●電話:089-862041

走春 簡文仁 健走 自行車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