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滿肚子氣卻放不出來怎麼辦?小心「這幾種脹氣」恐是疾病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在冷水中游泳可能弊大於利?人體浸泡冷水中一分鐘內就有反應

冬泳示意圖
冬泳示意圖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在炎熱天氣中用進入冷水池中暨消暑又舒暢,不過當天氣轉涼時仍有人熱衷於此。對於有些注重健康的人來說,挑戰身體耐受的冷水療法有助養生。事實上,浸泡冷水中雖然能讓許多人精力充沛,但對某些人來說可能是危險的。

根據美國心臟協會新聞稿指出,所謂的冷水療法是指透過將身體浸冷水或暴露在冷空氣中,增強免疫系統並改善心血管健康,但支持冷療法對健康有益的證據仍然很少。

「冷休克」導致心率和血壓飆升

朴茨茅斯大學(Portsmouth University)人類與應用生理學教授Mike Tipton告訴《每日電訊報》,進入冷水中會引發不自主的的喘息、快速呼吸或過度通氣,這是由於突然浸泡冷水引起的休克,從而導致心率和血壓突然升高。從數據上來看,60%死於冷水中的人死於這種「冷休克反應」(cold shock response)的影響。

鐵達尼號沉沒後的研究導致人們對於浸泡冷水中導致的低溫症(或稱失溫症)危險有了廣泛認識。現在人們明白,浸入水中後1分鐘即產生嚴重的危險。Tipton表示,當你喘不過氣並且呼吸無法控制時,你的心臟承受著很大的負荷。

當皮膚突然冷卻會導致表面神經和肌肉冷卻,這會使你在10至20分鐘內喪失身體能力。Tipton指出,所有這一切都發生在你體溫過低之前。

雖然你可以習慣於冷休克反應,這樣能讓體驗更安全,並且減少心臟問題或溺水的可能性,但Tipton表示,進入冷水中即導致溺水或心臟問題的先決條件,這已經有研究證實了。

至於人們對於冬泳後的愉快感受,Tipton解釋,冷休克反應會釋放賀爾蒙,這些賀爾蒙會作為戰逃反應的一部分而引起警覺和喚醒。熱愛此道的人說這讓他們保持警覺並為新的一天做好準備,而這其實源於身體的壓力反應。

冬泳後的保暖為何至關重要?

為什麼人們在冬泳後離開冷水後15分鐘會感到最冷?這是一種被稱為「體溫後降」(afterdrop)的現象,這會導致人體核心體溫的下降。因此,當你離開水面以後,如果你不採取非常積極的保暖動作,你可能會寒冷很長一段時間。

另外,也有研究證據表明,若你的體溫太低,實際上會削弱你的免疫系統。更值得注意的是,對於有病史的人來說,浸泡冷水是一件危險的事情。根據英國心臟康復專業物理治療師協會的建議,對於有心臟病的人來說,水溫在攝氏26至33度之間是最安全的。

Tipton建議,在參加冬泳活動之前應該進行健康檢查,以確保自己身體健康。由於這對人體生理學來說是一個重大挑戰,如果你要嘗試挑戰,你就必須要做足充分準備,並且以安全的方式進行,最好在有經驗人員監管的情況下進行。

即便你已經采取所有正確的預防措施,Tipton還建議,在水中停留超過兩分鐘是不必要的。人們報告的大多數好處來自前兩分鐘.你停留在水中越久就越危險。

【資料來源】

Why cold water swimming might be doing you more harm than good

You're not a polar bear: The plunge into cold water comes with risks

游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