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百條步道秘笈!營養師教你增肌減脂該怎麼吃,健身前別太餓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室外跑步比跑步機有效?專家解析跑步機跑步的常見迷思及疑問

對於有在跑步的人來說,在跑步機上跑和室外跑步的感覺肯定大不相同,不過兩者之間真的有很大的差異嗎?
對於有在跑步的人來說,在跑步機上跑和室外跑步的感覺肯定大不相同,不過兩者之間真的有很大的差異嗎?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對於有在跑步的人來說,在跑步機上跑和室外跑步的感覺肯定大不相同,不過兩者之間真的有很大的差異嗎?以下為幾種常見問題的解答。

在跑步機上跑步和室外跑步一樣有效嗎?

專家表示,室外跑步與在跑步機上跑有細微的差別,但在很大程度上與室外訓練一樣有效。

荷蘭馬城大學的競技跑步運動員兼研究員Bas Van Hooren告訴《華盛頓郵報》,當在跑步機上跑步速度高達每小時16公里時,其耗氧量和心率與室外跑步相似。

Hooren補充說,如果你在跑步機上進行大部分或全部訓練,那麼能量消耗上的細微差異可能會增加。

除此之外,跑步機本身也可能有局限性。James McKirdy告訴《華盛頓郵報》,有些跑步機只能達到一定的速度,而另一些則可能因為質量或磨損而在螢幕上顯示不準確的速度。

跑步機會影響你的跑步方式嗎?

專家建議至少花幾分鐘來熟悉在跑步機上跑步。

Van Hooren指出,跑步機的硬度會影響你的跑步方式,甚至影響你的腳步。較硬且彈性較小的跑步機更像是在人行道上跑步。

Van Hooren表示,在較硬的跑步機上跑步,跑步的人通常會採用更多的腳跟著地,這可能會減輕跟腱(小腿後方肌肉)的負荷,但會增加膝蓋的負荷。相反地,在有彈性的跑步機上跑步,跑者會更多地使用前腳掌著地,這會給跟腱帶來更多的負荷,但會給膝蓋帶來更少的負荷。

為何在跑步機上跑步感覺比在室外跑步困難?

專家表示,在跑步機上跑步和在室外跑步的生理需求相似,但跑步機上跑步在感覺上可能更費力。

在2019年的一篇評論中,Van Hooren和他的合著者推測跑者更喜歡戶外跑步的原因。部分原因可能是跑者能夠更好地控制自己的速度和停止移動的能力。與在跑步機上相比,他們跌倒的風險也更低。

怎麼做才能讓跑步機跑步不再無聊?

專家建議,專注於其他事情可以讓跑步機跑步變得更加愉快。例如用衣物或毛巾遮住跑步機上的時鐘,或是看電影或電視節目,也可以收聽與你跑步節奏相匹配的Podcast或音樂。

另外,你也可以使用跑步機來嘗試不同類型的飲食,而不必擔心在戶外沒有廁所可用。

只要記住,跑步機跑步也是訓練的一部分。馬拉松運動員Kelly Walsh告訴《華盛頓郵報》,「每一英里都是里程(目標),我們都必須盡力在適當的時間內完成它們。」

【資料來源】

Treadmill running helps avoid the heat, but is the workout as good?

跑步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