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溺水者其實比你想像中安靜!專家告訴你不可不知的溺水10大徵兆

溺水者其實比你想像中安靜!專家告訴你不可不知的溺水10大徵兆。圖/ingimage
溺水者其實比你想像中安靜!專家告訴你不可不知的溺水10大徵兆。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我們常常可以看到電影裡面的救災畫面,溺水的人會在水中揮手、大聲呼救;但事實上,這些都是電影效果居多,根據實務上溺水者的經驗分享,有許多大眾可能想不到的狀況:

•「小時候有次我在泳池游泳溺水,當時我明明看到有個大人在岸上看著我這邊,但他卻沒有發現我,好在後來有人游經過我旁邊順勢拉了我一把才獲救。」

•「我與同學暑假時去溪邊烤肉玩水,打鬧時不小心嗆到水,在岸邊想站起來卻沒有力氣,明明意識就很清楚,想呼救卻發不出聲。」

•「有次我去海邊玩差點溺水,那時候我想呼救但根本喊不出話來,水一直灌讓我猛喝水。」

溺水的人比你想像中安靜

當溺水發生時,溺者會因為緊張而發生喉頭痙攣,導致咽喉關閉無法呼吸。我們的呼吸系統最主要的目的是提供我們「呼吸」,而不是「說話」,所以當我們連呼吸都有困難時,多數時候是發不出聲音的。

根據我在海邊觀察及救援的經驗,大部分的溺者是喊不出聲音的,能夠求援揮手的溺者比例也很低。很多時候溺水意外都是在我們的眼皮下發生,只是我們通常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直到溺者放棄掙扎後才發現意外已經產生。

我曾遇過一次類似的溺水事件:

「當時我正在一個深度為一百二十~一百八十公分的游泳池教課,看到岸上來了一對男女朋友泳客,目測男生一百八十公分、女生一百七十公分左右。大概十多分鐘後,我看到女生從較深的池邊出發游到男生旁邊,但不知為何游到男生旁邊後就開始拍打水面產生水花。他們當時的位置水深應該在一百五十公分左右,是絕對踩得到底的深度,女方男友在她旁邊且女方只要伸手就能抓到水道繩,但女方既沒抓繩、男方也沒做任何動作。

後來過了十五秒,女方動作依舊頭在水面下、手在拍打水面。正當我覺得事態不對時,另一位更靠近的泳客迅速地游了過去,而男方也在泳客抵達時將女友抱起,從女方的表情來看她確實溺水了。」

如果不是有長時間救生經驗的人,其實很難發現他人正在溺水。

【延伸閱讀/新興水上休閒活動「獨木舟&SUP」安全嗎?有哪些潛在風險?專家教你事前準備需做好這些事!

不可不知的溺水10大徵兆

一般如果是不擅泳者,大概溺水三十秒後就會無力掙扎開始直立下沉。既然溺水者不像電影演的容易被人發現,那到底實際發生溺水時溺者會有哪些徵兆呢?

1.頭在水裡,嘴巴在水面

感覺像是潛行的忍者,但似乎沒有玩伴只有自己一人。

2.頭在水中往後仰,嘴巴張開

溺者為了想要吸氣會將頭往後仰、想辦法嘴巴超出水面。

3.眼神呆滯渙散

因身體狀況不佳導致眼神渙散。

4.閉著眼睛

因身體狀況不佳導致精神渙散眼睛閉著。

5.頭髮蓋在眼睛或額頭上

因身體不聽使喚無法把頭髮撥開。

6.看不太到踢腿動作

正常會水中自救的人,腳會規律的踩水;溺水的人通常是垂直在掙扎但腳不太會動。

7.身體很喘上氣不接下氣

因掙扎造成體力透支、呼吸急促喘不過氣。

8.試圖往某個地方移動但沒有在前進

因為想要回到岸上或抓住某個標的物,會努力划手但卻沒有前進。

9.試圖背向翻轉身體

因為趴在水上導致不斷吃水,故會想嘗試仰躺,但體力不支無法成功。

10.好像在水中爬梯子

想要拍打水面讓頭上浮呼吸,類似狗爬式的動作。

資料整理翻譯自

Drowning Doesn’t Look Like Drowning by Mario Vittone.

The Illustrated Art of Manliness Illustration by Ted Slampyak.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跟著救生員學水中自救:30堂防溺教育課,危急時刻,做自己的救命恩人!》

作者:張景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14
作者:張景泓 出版社:時報出版 出版日期:2022/06/14

溺水 游泳 呼吸急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