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睡醒內褲黃一片 18歲男大生染淋病!男女症狀不太一樣,性伴侶應一起治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健身

登山迷途勿慌 內政部籲牢記「STOP」口訣並求援

圖/內政部提供
圖/內政部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近年來山林活動盛行,山區意外事故也隨之增加。內政部提醒,民眾必須留意登山安全與事前準備的重要性,才能避免山難意外發生。若不幸發生迷途狀況時,切勿驚慌,請牢記「STOP」口訣、善用手機離線地圖APP,至通訊位點撥打緊急救難號碼「112」,等待救援。

內政部表示,「迷途」一直是山區事故主因的前3名,為避免入山後迷途,請勿輕易偏離主路線,並牢記「STOP」口訣:S(Stop)先停下行動;T(Think)回想迷途路段,如果沒有辦法回到原路,請留在原地;O(Observe)觀察身邊資源,如食物、裝備等,以及周遭環境有無石洞、樹洞等能遮風避雨,避免下切溪谷;以及P(Plan)擬定待援計畫,分配飲食水量,注意保暖。

內政部表示,為提升山區通訊品質,各國家公園管理處已與多家電信業者合作,進行步道手機訊號品質檢測及共構基地台的建設,目前已完成386面可通話地點標示,民眾出發前可先了解行走路線的通訊點位資訊。

當遇危急狀況,身處通訊位點時,手機可直接撥打緊急救難號碼「112」求援。若是從事縱走等多天數與高難度的路線時,建議同時攜帶其他可通訊或定位設備,以確保安全。

內政部建議,民眾可善用手機離線地圖APP,除透過共享軌跡路線來避免迷途外,在手機訊號不穩處,仍可定位掌握行蹤,有助救援工作的進行。

內政部提醒,行前應擬妥完整的登山計畫,包含行程安排、團員組成、裝備、糧食、離線地圖,救災資訊及撤隊計畫等,出發前,務必依「個人及團體裝備檢查表」再仔細盤點,並選擇有登山經驗者,作為山下緊急聯繫窗口,同時提供完整登山計畫,以利緊急事故發生時,救災人員能充分掌握資訊。

此外,民眾在登山過程中,若發生頭痛、頭暈、噁心或嘔吐等狀況,要警覺是否高山症發作,若在同一高度稍作停留休息,症狀仍未緩解或持續惡化,千萬別勉強,即時撤退為上策;也特別提醒民眾上山時,衣著要採洋蔥式穿法,以做好保暖工作,避免失溫喪命。

為方便民眾親近山林與大自然,內政部說,「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整合及簡化各路線入山申請程序,同時提供各高山型國家公園步道分級、建議行程、天數、注意事項及登山安全影片等資訊,民眾入園申請核准後,系統就會以電子郵件通知,相當便利。

有關國家公園步道系統分級及登山安全宣導短片等資訊,可至台灣國家公園官網(https://np.cpami.gov.tw/)、台灣國家公園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parkstaiwan/)及台灣登山申請一站式服務網(hike.taiwan.gov.tw)瀏覽查詢,盼民眾在投入山林懷抱前,多方掌握資訊,作好萬全準備,確保登山健行活動過程平安、順利。

登山健行 高山症 離線地圖 登山安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