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人體的第二個心臟不只有小腿 專家教你讓血液循環更順暢

腿和前臂就等於是把體液擠壓至軀幹的巨大幫浦,倘若這兩個部位的關節產生沾黏,就無法實現幫浦的作用。
腿和前臂就等於是把體液擠壓至軀幹的巨大幫浦,倘若這兩個部位的關節產生沾黏,就無法實現幫浦的作用。
圖/ingimage

前臂、小腿,是改善全身循環的關鍵

前臂、小腿是使體液循環更順暢的重要部位,屬於有助心肺功能的肌肉。

有一種說法是,小腿是人體的第二個心臟。由於體液會隨著地心引力而流向下肢,小腿則具有將那些體液擠壓回心臟的作用。同樣的道理,前臂也擁有與小腿相同的功能。

以我個人的經驗為例,鋼管舞是需要頻繁使用手臂的舞蹈,過去擔任職業舞蹈家期間,我也曾因為跳得太過激烈,導致手臂或肩膀無法抬高,脊柱隆起、脖子變粗的問題。為了消除這些症狀,我試著自我訓練,企圖解決手肘至手腕等關節的循環堵塞。那時,我就確切體認到「排除障礙後,大量體液流進軀幹」的感受。

心臟疼痛都和手臂有關?

此外,凡是與心臟有關的疼痛,其實都和手臂脫不了關係,各位若曾讀過經絡相關的資料,就能理解心臟與手臂有著極大的關係。甚至,手臂纖細且沒什麼臂力的人,光是高舉手臂,就很容易在進行訓練時便暈倒在地,這是因為手臂的肌力會大幅影響血壓

基於這樣的理由,本書主張同樣把手臂當成第二個心臟思考。

簡單來說,小腿和前臂就等於是把體液擠壓至軀幹的巨大幫浦,倘若這兩個部位的關節產生沾黏,就無法實現幫浦的作用。

還請各位保有這樣的意識,讓身體的幫浦得以確實運作,使全身體液順暢地流動。

人在走路時,腳後跟會最先著地,產生往前推進的力量,後續再利用整個腳底往前推,就像是用手把球往後方滾動一般。<br />圖/ingimage
人在走路時,腳後跟會最先著地,產生往前推進的力量,後續再利用整個腳底往前推,就像是用手把球往後方滾動一般。
圖/ingimage

這樣走路血液循環就變好

在說明六大部位按摩之前,我們要先稍微岔開一下話題,討論如何利用日常行走的時機,改善肌肉的柔軟度。

請大家先回想一下,平常走路的時候,你的腳趾是否總是呈現圓弧狀?若真是如此,還請試著改變走路的方式,以下說明需要特別注意的細節。

例如,大家可試著用手將腳趾全數反折,如果腳底正中央出現明顯的線條,就代表足底筋膜(Plantar fascia)太過僵硬。若是在足底筋膜僵硬的狀態下,勉強做出跳躍等動作,就可能導致足底筋膜發炎,產生腳底疼痛。

也有很多人一穿上高跟鞋或厚底鞋,腳底就會發疼。像這種時候,除了按摩腳後跟之外,也可使用刮痧板之類的道具輔助,更有效地擴張關節可動域。

人在走路時,腳後跟會最先著地,產生往前推進的力量,後續再利用整個腳底往前推,就像是用手把球往後方滾動一般,與此同時,往前伸出的另一腳大腿前側和膝窩將會伸展開來,胸部和腹部也會向上挺起。而上述過程都必須使用足底筋膜才得以完成。

為此,足底肌膜炎是行走時最容易出現的問題,還請大家一定要確實按摩腳底,讓肌肉變得更柔軟。

試著倒退走路看看

以下說明有利於血液循環的正確走路方法。走路方式不正確的人,走路的時候,膝蓋會朝向內側或外側;膝窩也會呈現彎曲狀,身體的重心則會落在腳尖或拇趾的根部

建議大家,尚未習慣正確的走路動作前,可試著練習「倒退走路」。當然,還請在安全的場所練習。

倒退走路的優點在於,可充分使用腳尖至腳後跟間的部位,使身體重心落在正中央;腹部位置則會稍微向後挪移。總之,倒退走路時,整個人會更容易呈現出理想的姿態。

此外,人在倒退走時,頭部位置會比較容易往後,有助於練習平衡感;胸廓位置也會向上提;體重也不再施加於大腿和腳部前端,而是落在臀部和大腿的後側。換句話說,倒退走路不僅可練習正確的行走方法,同時還能訓練全身肌肉的協調,自然有益血液循環。

※ 本文摘自《關節放鬆,全身零痠痛》。


《關節放鬆,全身零痠痛》

作者:原秀文

譯者:羅淑慧

出版社:方言文化

出版日期:2021/03/03

《關節放鬆,全身零痠痛》書封。

圖/方言文化提供

走路 血液循環 按摩 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