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腳踏車座墊 恐傷鼠蹊部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陳敬哲】

工作越來越忙碌,運動是越來越多人的假日休閒,特別是騎腳踏車相當受到歡迎,不但移動距離長,可以結合運動與旅遊,難易度也可以因路線不同而自行改變調整,但美國生殖醫學專家認為,腳踏車座墊可能影響性能力,原因在於全身重量都壓迫在鼠蹊部,可能導致生殖系統傷害,建議必須注意腳踏車座墊設計。

座墊小鼠蹊部壓迫大

腳踏車座墊大部分都很小,前窄後寬好接觸鼠蹊部,雖然腳踏車設計者採用人體工學,希望能保護鼠蹊部器官,但是從許多研究得知,長時間坐在腳踏車上,非常容易損害性能力。

另外也有研究發現,規律長時間騎腳踏車的民眾,可以在陰囊中發現鈣化組織,換句話說,腳踏車座墊會傷害生殖器官。

挑選適合座墊

騎腳踏車時,上半身體重會完全壓在鼠蹊部,尤其腳踏車座墊都比較小,壓迫力道是平時椅子數倍以上,雖然大部分民眾騎腳踏車時間有限,不容易損害性能力,但許多專家依然提醒腳踏車開發商,必須注意座墊帶來的可能傷害,設計能夠釋放減少鼠蹊部壓力的座墊,避免鼠蹊部器官受到損傷。

鼠蹊部是生殖關鍵

男性的鼠蹊部非常重要,不但有動脈與神經直接影響性能力,又有睪丸、陰囊、攝護腺,與生殖功能息息相關,一旦長期壓迫受到傷害,相關功能一定受到影響。

因此專家建議,一旦騎腳踏車感覺到鼠蹊部麻痺沒有感覺,代表該部位血液循環已經受到影響,一定要停下來休息,避免損傷影響性能力。

國內專家意見

書田診所泌尿科醫師洪峻澤不認為騎腳踏車會影響性功能,因為性神經在鼠蹊部深處,也不是在正中間,因此不會因為坐姿而受到壓迫。

不過攝護腺發炎患者最好要避免騎腳踏車與性行為,因過度刺激會導致精液帶血,痊癒時間也會拉長,最好能有適當休息時間,才不會讓傷害繼續擴大。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鼠蹊部 性能力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