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窮得只剩下房子?專家曝「3阻力」以房養老難盛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簡文秀/節氣、乒乓養生 養出台灣好聲音

台灣知名聲樂家簡文秀,平時靠乒乓球運動養生。
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灣知名聲樂家簡文秀,平時靠乒乓球運動養生。 記者許正宏/攝影

【聯合晚報╱邱瓊平】

白露穿襪 冬至穿馬靴、戴圍巾

一年24個節氣中,「白露」過後,早晚就會有一些涼意,聲樂家簡文秀從這一天開始,晚上會穿著薄襪子入睡,避免著涼;過了「冬至」之後,冬天真正來臨,她還會換穿棉質長襪,外出盡量穿馬靴、配戴圍巾。她笑說,身為一個表演者,照顧好自己是本分,才對得起在台下欣賞演出的觀眾。

簡文秀的嗓音渾厚、高亢,在國內外演出總獲得好評。天生擁有一副好歌喉,老天爺對她特別眷顧,其他聲樂家上台前都要先練唱開嗓,而她一上台就有嘹亮歌聲;因為唱歌需運用丹田力量,有時一天連趕八場,下台後她會發現,衣服尺寸好像變大一些。

清淡蔬食 養生搭配不同體質

「養生應該搭配體質,才不會弄巧成拙。」簡文秀表示,她的身體一向不錯,但聲樂家對環境與周邊氛圍特別敏感,讓她格外注意天氣的變化,也會按照時節採取不一樣的調養方式。

嫁給億光董事長葉寅夫後,外界眼中強悍鐵血的LED教父,每天早上總會體貼地打一杯蔬菜精力湯給她喝,兩人的飲食也以清淡蔬食料理為主。

不過,簡文秀喝了半年的精力湯後,雙腳卻變得無力,甚至要仰賴輔助器材行走,一度被外界傳言她中風在家休養。提起這段經歷,簡文秀皺著眉說,當時她四處求醫看診,情況卻沒有改善,有天中午肚子餓吃了兩隻雞腿,雙腿奇蹟式的感到比較有力。她思索良久,才想到:「精力湯可能太過生冷,體質不適合的人,應該不能天天喝。」

台灣知名聲樂家簡文秀,平時靠乒乓球運動養生。
記者許正宏/攝影
台灣知名聲樂家簡文秀,平時靠乒乓球運動養生。 記者許正宏/攝影
必須開心 否則養生沒效果

這件事讓簡文秀體悟到,養生方式除了要考量體質,還要讓自己開心,否則不會有效果;她舉例,20多年前台灣流行尿療法,她身邊有不少好朋友也鼓吹喝尿有許多好處,但她喝了一周就決定放棄,「味道真的好重,喝不下去啦。」現在回想,她也驚訝自己當時不知是哪裡來的勇氣。

經常在國內外演出,有時要站上兩個小時,考驗著她的體力與耐力,簡文秀很重視飲食均衡,也維持運動的好習慣,每天都要到台電大樓和朋友一起打桌球;先生熱愛慢跑,但她喜歡有人可以一同聊天的運動,有時球桌上的言語交鋒,比乒乓球的一來一往還有趣。

簡文秀說,運動好處多,讓她能在舞台上久站;平常在家若有空,她也會練練甩手,不過她不喜歡站在定點,而是邊走邊甩。

簡文秀現在每天早上都會現打一杯果汁喝,並在果汁中加入紅棗水、芝麻或有機店買的啤酒酵母粉、亞麻籽等,平時還會泡熱紅茶喝,且喝茶時會加入檸檬片或黑糖。她說,檸檬對身體有幫助,黑糖價格便宜又有豐富的礦物質,都是不錯的食物,「養生並不困難」。

不少人喜歡唱歌,也常請教簡文秀有沒有撇步,她笑說,以前還在學校念書時,每次上台演出前,老師就會發給學生一瓶冰的可樂,還會在每個人手上倒少許鹽巴,讓大家把鹽巴加進可樂裡喝,她個人覺得效果還不錯。

【2014/10/18 聯合晚報】

養生 精力湯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