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作家蔡詩萍 跑出寫作靈感

<br>作家蔡詩萍長期運動、重視保養,身材一直維持得很好。</br>
記者楊光昇/攝影
作家蔡詩萍長期運動、重視保養,身材一直維持得很好。 記者楊光昇/攝影

【聯合晚報╱邱瓊平】

清晨5時,許多人還沉浸夢鄉,作家蔡詩萍早已換上運動衣和短褲,從住家附近的政大附中出發,沿著木柵產業道路一直往山上跑,先經過香火鼎盛的指南宮,再跑到猴山岳,晨跑時有時還會碰到外出覓食的獼猴,甚至抬頭就可看到台灣藍鵲或翱翔天際的老鷹。

路跑成為潮流,蔡詩萍笑說,早在大夥一窩蜂瘋路跑之前,他就養成跑步習慣,清晨跑步可欣賞沿途美景,黃昏時天色逐漸昏暗,跑在山路上則有微微的涼風輕撫,讓人心情愉快。不過因為要送女兒上學,他較常在清晨跑步,也能保持一整天的活力。

蔡詩萍身材一直維持得很好,其實這是他長期重視保養、運動的成果。他從國中就開始跑步,高中時變成習慣,雖然曾在媒體服務,但他一直維持規律的生活步調,不熬夜且早起,有人覺得跑步很無聊,但他卻覺得是享受; 尤其自從住家搬到文山區以後,在山路上跑步還能欣賞沿途景色,感覺比在健身房踩跑步機有趣多了。

蔡詩萍說,長期跑步讓他心肺功能一直很好,且能保持清晰的思慮與愉快的心情,有時跑步中還會突然有新的點子和寫作靈感;太太林書煒和女兒受他影響,現在也開始跑步。

有些路跑族會刻意加強防曬,蔡詩萍則是隨意穿件短袖上衣、背心與短褲就上路,唯一重視的是慢跑鞋跑起來要舒適,「我不怕曬,黑一點沒關係。」他平常也會參加半馬路跑,並堅持一年跑一次全馬,除了參加馬拉松,還會參加越野挑戰賽。

蔡詩萍曾參加過陽明山、四獸山與烏來越野路跑賽;他說,越野賽不只跑在產業道路上,沿途偶爾也會經過路況較差的小路。有時一場比賽下來,腿上難免有些小擦傷,但他還是維持一貫的短褲造型。

因為跑步大量出汗、消耗不少體力,蔡詩萍也開始吃食鹽碇,每跑五公里就吃一顆,避免電解質不平衡而抽筋;他說,跑步是為了自己的健康,不是要在比賽中贏得獎項,「跑得完就偷笑了」除了參加國內的馬拉松比賽,他還曾報名日本賽事,拉著太座一起參加。

除了跑步,他偶爾也會游泳,暑假期間就常陪女兒到泳池練習,最近還嘗試攀岩,認識了一群喜愛攀岩的年經人,還打算報名攀岩課程;他自信的說:「我跟太太承諾,等著我的六塊肌吧。」

靠運動維持身材,蔡詩萍體重一直控制在77、78公斤左右,但他也常向美食家友人詢問哪裡有好吃餐廳,帶著家人出門滿足口腹之慾;他不會為了身材就不吃美食,但會規定自己節制,不要吃太飽太撐。為了讓女兒有均衡的營養,他也勤跑菜市場採買,經常下廚動手作料理。

【2014/10/04 聯合晚報】

路跑 運動 慢跑 電解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